一、坐读

从碰到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被教育要注意读写的姿势。为求学、为就业、为出国、为评职称,不得不读。坐着,屁股就像长刺,还是不得不坐着,硬着头皮读书。

如果你的书都是坐着读的,那么一有机会你便不再读书了。你不是读书人,就像很多人一样。

二、卧读

读书当然是一种享受。”舒服不如倒着”,那么当然应该躺着读书了。一几、一塌,斜倚其上,不亦乐乎。《红楼梦》里的人物老”歪着”,她们”歪着”的时候,手里该有本书吧。

躺着看书据说对眼睛不好。那都是胡扯。没听说吗,书非躺不能读也。

三、立读

“立”这姿势很累人,没人愿意总站着。通常站起来的目的是为了迈步向前。所以,立读之书,是帮助你向前的。因为你必须向前。可你有时候不知道哪里是前,有时候不知道如何向前,那么,立读吧。

立读当然不是在那种书店,不准备椅凳也就罢了,连地上也不让坐,你只能站着看书。那是罚站,是你需要付出的代价。

四、飞读

人会飞吗?不会。人不会飞吗?会飞。精神会飞,所以我们可以一边飞翔着歌唱,一边飞翔着读书。你要是没试过,不妨找一本充满智慧光芒的大师著作,慢慢地飞一飞看。相信我,你不会从半空中摔下来,因为你的目标不是地面。

可惜愿意飞的人太少了。天空中只见飞机、飞鸟,鲜见飞读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