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到那家伙是在凤凰卫视,他在那里讲笑话。滑稽的小嘴安装在胖乎乎的脸上,不说话已经很搞笑了,何况还有他那很煽情的语气。我觉得他讲得很好。大约胖子都很适合玩餐饮节目,他很快把火力转移到教人做饭上。他成功地使人相信,”那小嘴”很会做、很会吃。不料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这家伙又玩到别的领域去了——人说嘴大吃四方,原来嘴小也可以吃四方的。

我说的这个人,叫做那威。听说他原来是 IBM 的,而且有点位置。他的转型不仅剧烈,而且确实成功。他的经验说,没有 IT 也没什么了不起,人总能找到地方维持生计的。国王丢了宝座还不惧改行编凉席呢,我们有什么好担心的。老外说 IT doesn’t matter 是因为他们的 IT 已经像水、电、煤气一样成为基础公共设施,我们说 IT 没那么重要,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没有 IT 也许玩得更开心。

我认识一个做医生的电脑迷,他们医院刚刚装修。我对他说,你们太短视了,病房里只有电话插座,没有网络接口,不出两年你们就得重新布线。他”切”了一声说,你们做 IT 的总有些自以为是,住院的病人没有几个随身带着电脑的。可是另一方面,在这家级别并不高、信息化水平也挺一般的医院,医生已经必须坐在自己的电脑前下医嘱,护士的电脑可以自动接收到他的医嘱,如果没有 IT,医院的日常工作实际上无法运转。

确实,不懂电脑也没什么了不起,远离 Blog、远离尘世的喧嚣,也许更容易体悟生命的是非真伪;但正如 Keso 所说,并非我们自主选择这繁、烦、凡的 IT 生活,只是我们遭遇到它,并且无可救药地离不开它。

中断和远离的这段时间,我错过很多精彩的故事——虽然,以我无精打采的眼光远远看来,似乎倒也并没有损失什么。不过,在我的某个非常时刻,我的手里仍然紧紧攥着鼠标,我意识到,是我回归 IT 的时候了。

所以上周五,我重新成为 5G 评论的一员,并且收获了很多感动。我飘荡的灵魂,在这一刻重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