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韧与方博齐飞,理想共现实一色

不久以前,刘韧和方兴东这两个业界闻人,我都是无缘得见的。参加 5G 评论之后,才有机会与刘韧每周碰头。而方博,至今仍是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然而似乎在很久以前,我就对他们了如指掌。我读过他们的几乎所有作品,对他们个人的熟悉程度,超过我对身边的朋友和同事的了解。在精神层面,我自诩与他们神交已久。

在我看来,刘韧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是也很现实。在这个没有原则的时代,刘韧坚守着他的理想防线,他的一些基本准则是绝对不能突破的,正如我说的,”总有一些东西不可以出卖“。但同时,他又把他的理想化解为可以实现的现实目标,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迫于现实的原因,刘韧不得不作很多本不情愿的事情。

在我看来,方兴东则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但是又有着远大的理想。方兴东为了达成他的现实目标,敢于并且确实能够紧抓一切可用的资源,甚至不惜延迟万人眼红的清华博士(清华虽然渐行渐远,文凭仍然不容易拿到,也算是值得敬佩了)。但另一方面,即便在事业的低潮时期,他也能够灰头土脸地追求着他的理想,从早期的勤奋写作、到后来的互联网实验室与博客网,他都坚韧不拔地坚持着。

当理想的现实主义遭遇现实的理想主义时,他们自然会惺惺相惜,成为要好的朋友。但是命中注定,他们之间总有一天会起冲突。他们不会大概不会像一般人一样,为一些具体的利益争来斗去;文人气质的他们,会各自守护他们心中的神,为原则和理念互联网之声相闻、六年不相往来。

二人之间的是非恩怨,在 IT 江湖中传说已久。但令外人想不到的是,他们之间从未有过真正的冲突,方博如是说,我也亲耳听刘韧如是说。也许可以这样说,他们之间叽叽歪歪那点事,在一般人看来根本不算个事,甚至会觉得他们幼稚滑稽得可笑。这,也正是他们难能可贵之处。

所以当六年之后,他们再一次坐在一起吃鱼时,我为他们鼓掌。对此不开心的,大概只有那些总是在一旁无事生非、摩拳擦掌欲求鹬蚌之利的渔翁吧。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