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具有悠久的学习传统。老祖宗开口便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俨然把学习视为一桩乐事。孝子贤孙们即使不曾找到学习之乐,又焉敢不学?

历朝历代,中国人信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习能使人找到书中的黄金地位和如玉容颜,使人一夜之间鸡犬升天,彻底改变穷书生的命运。不仅如此,中国人更明智地相信“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把向社会学习、向他人学习作为大学问、大文章。

于是我们从小在读书之外,经常听到这样的教诲:“看人家隔壁王二狗多乖巧多懂事!”我们学雷锋、学张思德、学欧阳海、学黄继光、学董存瑞、学一切人间或天外的英雄榜样。后来,我们又学标兵、学劳模,官员学习曾国藩、焦裕录,学者学习王选、马祖光,工人学习王进喜、李素丽,真个是无人不学好榜样、无处不显榜样的力量。

商界人士更是勤奋有加,其学习精神令人钦佩,他们对偶像的崇拜几乎到了亦步亦趋的地步。日本的管理获得世界声誉,他们学日本的管理;韩国的企业成长迅速,他们学韩国的商道;突然间又西风东渐学美国,恨不能全民皆MBA。GE以多元化掌握乾坤,于是IT公司向房地产进军有了榜样;三星的惊人业绩遍地开花,于是企业们便惟三星的马首是瞻;更多的企业羡慕世界五百强的强和大,于是不管是做强还是作大,反正是发誓要进军世界五百强。前有英特尔的格鲁夫久被顶礼膜拜,后有IBM的郭士纳带领大象跳舞的耀眼光芒,而GE的韦尔奇更是被称为全球第一CEO而受到广泛的追棒,一场普通的演讲引来无数的追星族,真个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作为学习本源的教育界岂能不学?看啦,无数中国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了,甚至竟可与哈佛、剑桥、麻省理工齐名了!中小学生们,课内学完课外学,读完数理化又弹琴唱歌,俨然人人都是特长生,并且志在高远,成为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的同时,也不能不当音乐家、画家、作家。

学习如此深入人心,所以学习型组织的理念飘扬过海来到中国,便成为思想的圭臬、行动的指南。企业要做学习型企业,政府要做学习型政府,学校要做学习型学校,班级要做学习型班级,个人要做学习型个人……

当然啦,出国学外语,考研外语数学一把抓,律师、会计师之后是无数职业的资格考试,焉能不学?更有那数不尽的论证,厂商的市场认可,政府的不得不从,花钱的在所不惜,免费的更是打破脑袋。

学习,似乎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第一要务。孔子在河边教导说“逝者如斯夫”,所以要抓紧一切时间;“活到老、学到老”,所以必须终身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突然,有一位游手好闲的不学者嘟嘟囔囔道:“学来学去为了什么?学这学那学成什么?学东学西真在学吗?学七学八乐于愿学吗?”

这疯子,漫不经心地击碎了多少人的学习梦啊:

——学校里的三好学生、学雷锋标兵,却是家中的儿皇帝,颐指气使、飞扬跋扈,连吃饭都要“奴才”们追到桌子底下去喂。唉!真不知祖国的花朵们在学校都学了些什么。

——世界一流大学们、中国的哈佛们,桌上是仁义道德、灵魂工程师,桌下却是学术腐败、灵与肉的交易所。何必在意中国的大学规模尚小、水平尚低、教师得不了诺贝尔奖呢,世界一流与哈佛的梦呓,原不是真的要学什么。

——学GE、学三星,本是企业的梦想;学郭士纳、学韦尔奇,本是企业家的追求。中国的企业忘不了大跃进,中国的企业家总想学完大庆学大赛。却不料,中国没有GE,只有扶不起的阿斗们;中国没有三星,只有天上地下的“双星”们。中国的土壤里长不出郭士纳,只能长出一代又一代的胡雪岩;中国的环境里诞生不了韦尔奇,只能诞生一个又一个“小毛泽东”。难怪,学什么不像什么,学什么也都不像是在学。

——学习型政府多么美妙啊,既作政府服务大众,又能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然而不知什么时候,学习型政府竟悄悄变成了官员贪污腐败的保护伞,学习是护身符,学习是避风港,学习是替罪羊,学习黑幕交易的堂皇外衣。

——浮躁的世风中,人们学习,为了钱财、为了功名。他们上班要装模作样学习,下班要呵欠连天学习,学习哪里会“不亦说乎”,“人不知而不愠”更是绝无可能。不幸啊,苦熬苦学,却经常学校考不上、学位拿不到、资格得不到、认证通不过,于是果然名利如粪土、如轻烟。

……

“学了学了,学便是了,了便是好……”那不学者胡说八道着,心诵《道德经》,怀揣破《论语》,疯疯癫癫地,再也不知去向。

 2004.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