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作】水生

我的名字叫水生。您猜得没错儿,我就是水里生的。真的出生在水里的哦,不是生在水边,或者家乡在水乡什么的。

您说为了减轻产妇生产时的痛苦,国外有的地方尝试进行水中分娩?我哪有那福份啊,我是一个穷乡僻壤的农村孩子呀。我也不是母亲在沐浴或上厕所的时候出生的。我是生在洪水里的。

呵呵,您说得对,也许我应该叫做洪生、浪生、难生甚至灾生什么的。但是我的母亲并不责怪洪水。她说人活着就离不开水,水是不会有罪的;她还说那年的洪水怪不得老天爷,是人造孽太多了。她把我叫做水生,是希望我平淡如水、纯净如水,莫要为非作歹,祸害苍生。

您想知道我出生的详细情况?嘿,我不知道已经讲过多少遍了,再讲岂不是像祥林嫂似的?没错儿,都是人家让我讲的,我罗唆自己的身世满足别人的好奇心,可我自己心里难受着呢。别看我也都是听说的,可那毕竟是自己的故事啊。

我母亲年轻的时候,可漂亮着呢。十里八乡提亲的多得很,可母亲偏偏看上了一位瘦削的小学老师。这老师披星戴月的忙得很,家里要种田,学校要教书,晚上点灯熬油批改作业,还要天天去求着那些不来上学的人家。忙归忙,可是穷得很呢!也许他穷开心的样子招人疼吧,我母亲到底嫁给了他。

我母亲怀我的时候,出嫁还不到一年。她挺着个肚子家里地里地干活儿,人倒还是那么漂亮,甚至比做姑娘的时候更漂亮,据说是幸福和美满像蜜糖一样从心里渗透出来,越发显得脸蛋儿白里透红。

我的家乡离长江不远,有条河是长江的支流,河水清澈见底,从来都不发脾气,温和得很、诗情画意得很。所以吧,我的家乡人防洪防涝的观念特别淡薄,年复一年地享受着鱼米之乡的富足生活。

但是那年夏天,大雨下了三天三夜。我听隔壁太婆说,她活了八十多岁,从来没见过那么凶的雨,就像天破了个大口子,把天上的水一下子倒了出来。大雨的第一天,河水就开始猛涨,大量田地被淹,大家望水兴叹。大雨的第二天,河水全线漫过堤岸,好多人家的房屋被水冲走,幸存的人畜奋力逃往高处,可我家乡是平原地区啊,能往哪里逃呢。到了第三天,我可怜的家乡已经一片汪洋,只有大树露出肩膀,少数地势高的楼房探头探脑的隐约可见。

我父亲在大雨第二天的时候跑去学校,想抢出些图书资料和课桌椅。去了便不见回来,死活不知。我母亲在家里焦急万分,挺着肚子一趟趟跑到雨地里张望,熬过了黑夜,天亮的时候我家开始进水,水深一寸一寸往上猛蹿。我母亲忙进忙出,终于什么也留不住,在一棵大树上眼看着家里的东西一件件随水漂走,直到房子无声无息地倒塌,坚强的母亲终于眼泪滂沱。

我母亲在树上坚持了很久,天黑了又亮、亮了又黑,也不知道究竟过去了几日几夜。雨时断时续,母亲浑身每一根布丝都湿透了,嘴唇由红而紫、由紫而黑,身体已经不会哆嗦了,极度的困倦时刻都想让她掉落树下。母性的力量多么伟大啊!母亲坚持着,不让求生的欲望熄灭。为了腹中的孩子,她用各式各样被救的希望鼓励着自己。

那时候救援工作已经开始,但十分困难。没有人找到我的母亲,她在树杈上奄奄一息。突然间,母亲远远望见一个人漂在水面上,她惊喜地用尽全身力气大声喊叫起来,尽力挥动着她那已经无力的胳膊。

母亲没有想到,长期的浸泡已经使大地变成泥潭,她栖生的那棵大树禁不住她的摇动,缓缓倒向地面。母亲尖叫着,身体没有到达水面,人已经失去了知觉。

远处的那个人是我家乡有名的坏蛋,趁着洪水抢人财物的时候被浪头卷走,随波逐流了很久,最后总算捡到一个漂在水面上的木盆。他望见有人随着大树倒下,就赶快把木盆划了过来。

洪水并不总是祸害啊,它也锤炼人性的。这坏蛋没有找到呼救的人,心中着急着只想到救人。他跳入水中,摸索起来。这个不干活的懒人,在河里摸鱼摸虾倒练就了一身好水性。他绕着大树摸来摸去,越来越着急,他担心着水里的人挺不过那么长时间。

突然间,他的手碰到了一个柔软的小东西。他吓了一跳,莫非是婴儿的脚?他另一只手也探过去,很快找到了另一只脚。他顾不上太多,连忙拎着双脚就把孩子拖出水面。小家伙一丝不挂,双眼紧闭,面无表情,四肢也毫无动作。绝望之际,他惊讶地发现婴儿的身体居然是热的!

他想把孩子放到他的木盆里,却十分恐惧地看到木盆正在漂走。他抱着婴儿奋力奔过去抓住木盆,又感觉身后似乎有些阻力。抓到木盆的同时,他吓得合不拢嘴:婴儿的腹部有根带子抻着,他认出那是脐带!顺着脐带,他很快找到我的母亲,把她搬到木盆里。母亲浑身冰凉,似乎已经死去。

不用说,这婴儿就是我。手忙脚乱中,我的救命恩人把我塞到母亲怀里,在我的屁股上打了一巴掌。我这才真正来到人世,哇哇大哭起来。

黄泉路上的母亲啊!儿子的哭声唤醒了母性的光辉,吓退了阎王小鬼。母亲慢慢睁开疲惫的双眼,心满意足地看到我的小身体,不由得把我紧紧搂在怀里。

但母亲终于没有挺住。她用虚弱的声音给我起名水生,把我交付给我的恩人之后,就又一次晕了过去,再也没有醒过来。

我随着我的恩人在木盆里漂浮着,又饿又冷,几死几生。洪水慢慢减退的时候,我们终于获救。我的恩人,后来做了我的父亲。

2004.10.27

喵~本文目前有2条留言,欢迎发表评论!

  1. 看标题上有【旧作】提示,应该是假的。
    看文字,写的太真了。

    不会是真的吧?

    [回复]
  2. 0#
    :

    呵呵,有那么真实吗?这算是一篇小小说。没有任何原型,就是那年大水产生的联想。

    [回复]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