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因梦式的成功

偶尔看电视,胡因梦(和一个号称哲学王子的教授)在谈成功。她给出的定义说,能够发挥个人的潜力谓之成功。

不过我对胡因梦的个人经历更感兴趣。在此之前,我只知胡茵梦,不知她什么时候变成作家、翻译家了。变成作家翻译家也不惊讶,她谈到自我寻找时透露出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真是叫人羡慕。她说年轻的时候当演员,一棵小小的青春痘都能破坏一切,这种外在的价值感实在浅薄。

我也曾爱好哲学,时至今日测试仍然表明我擅长概念化思考。但这也不是我羡慕的。我羡慕从零开始。我不喜欢从一而终的人生。大学毕业当公务员,即使退休前能爬到总理又如何?独木桥上一眼望到人生的终点,没劲。所以我有强烈的变革需求,一天到晚瞎折腾。2006年我从成都重新开始,虽然艰辛时刻陪伴,但我乐在其中,连职伺挖人的猎头顾问都反而被我说服,觉得我这么enjoy自己工作的人是不会变节的。我不在意所谓成功与失败,就像刚才我还跟人在MSN上说“成败皆常事”,但是我要我的目标come true。

其后,在1410到达终点的时间,我又将从一个新的出发点,从头再来。

昨天所有的荣誉,
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
今夜重又走入风雨。
我不能随波浮沉,
为了我致爱的亲人。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
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心若在梦就在,
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人生豪迈,
只不过是从头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