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我犹豫着去到成都,追逐一个犹豫的梦想。

为此我,殚精竭力、飞南走北,把拉杆箱当作家、把普天之下的沃土当作办公室和书桌

为此我,忘记自我、舍弃生活,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会心怀梦想、激情满怀

然而,人有病,天知否?当时光逝去、光影消散,三年后,恍然惊觉,所谓梦想,原不过水中月、镜中花。

这个时候,我才开始发现自我,发现我那被压抑多年的需求,发现我——也会心疼。

这个时候,我才重新发现,在这个贫瘠的国度,理想之花很快就会被现实的狂风暴雨摧残得七零八落。由理想而梦想、梦想而梦幻、梦幻而幻灭,并不需要太长时间

于是我开始爱上自己,把生活的小细节变成喜悦,把吃个肚儿圆回归成原始的追求。俱往矣!梁宁在分析互联网《五年局》时说:“时间总是能说明很多问题。也许因为时间的本身就是最大的难题。”过往三年,无往不胜的时间告诉我说:You — are — a loser.

然而梁宁又说:

我很替那些没有在一家公司干满5年就跳槽的职业经理人惋惜。他们都没有耐性看那些真正承受压力的执棋者,下一个相对完整的段落。这样的碎片化生存方式里,永远没有能力,下一手长棋。

时隔一年余,经历了“羞愧”的她这样说:

黎和生向我传授他参透的成功要领。“做一件你让你觉得羞愧的事,坚持5年,就能成功。”

我没有才女梁宁读书多,很多事情想不清看不明;我也也缺乏她的大局观,所以我读她的文章唯有钦佩和高尔基式的面包感。在当前的时间点上,我尤其参不透。我也许需要疗伤。我真的需要满足个人的特殊需求。我不知道我要迈向何方,更没有明确的行动计划。我已经彷徨和左顾右盼了半年多,也许我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我能够在羞愧之中,再坚持坚持吗?不用太久,超过5年,还有一年半,而已。

在成都的某个时刻,梁宁断定我要做的事,不成。当真不成。好在调整方向之后,我至少保全了自己。留得青山在,我不怕没柴烧,但我有点不知道自己的柴去哪里烧。梁宁却又像是掐算我一样,指明了基本原则,三条:

  1. 人若无名,专心练剑。习得“一招鲜”。(我相信我已经获得“一招鲜”的雏形,但正如某位企业家朋友指出的,我,甚至不会写文章。)
  2. 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刘韧说你能成多大事,取决于有多少人帮你。别人在帮我吗,还是在吃我?多少人说看好我的能力,可他愿意追随我吗?)
  3. 通人性,也就是能体会别人的疾苦。(我以为说得世俗一点,通人性,就是能摸清别人的需求。我常说,如果你能帮助别人升官发财,还什么样的客户你不能搞定呀。)

我靠这三条,努力坚持,到5年。(我有戏吗,梁宁?)

不管我的外在表现发生多大的变化,只要我内心坚守,我就一定能够,把梦想化作人生的一部分,正如把工作当作生活的一部分。5年,不再犹豫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