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破题记

在推倒韩寒神像的过程中,人们始终相当忽略一个问题:没有路金波,就没有后来的韩寒。他决不是“猪一样的队友”,他是神像韩寒的主要幕后推手。

然而捧者杀也!路金波过去竭力把韩寒捧上神位,今天就不免要百倍千倍地把他送进地狱。在未来的日子里,路金波该怎样祭奠韩寒这位曾经的亲密战友呢?正所谓“一路金波祭韩寒”。

但我还是很善良,我把“祭”改成“记”。是为破题。

1. 出山记

春节假期结束之前,为了身边的亲友,我写了《我看韩寒神像的倒掉》一文(微博http://weibo.com/2020816873/y36ltrLSu,博客https://www.irisable.com/2012-01-30/985.html)。因为回复很多,我无暇逐一回复,便写了《关于〈我看韩寒神像的倒掉〉的集中答复》(微博http://weibo.com/2020816873/y3C8Chumy,博客https://www.irisable.com/2012-02-02/990.html),并决定此后不再参与韩寒事件。好友说我明智,而另一位见我仍然纠结其中的好友则评论道,你可真年少。我知道她们是为我好,我也知道自己工作很忙,所以始终把自己限定在看贴转贴之中。二十多天之后,我愤然说:“最近看微博,恶心人的事情不断滋长我的愤怒。美好的、朋友的信息迷失在邪恶之中。我一直在克制,一直在提醒自己我很忙。但是,或许,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于是不惜辜负亲友和自己的期望,决定重新出山!

Iris是一个略显常见的的英文名,有三层含义:彩虹神;蝴蝶花;虹膜。我愿用蝴蝶花深蓝的忧郁去打望这个世界,却又开出蝴蝶花那样的五彩缤纷,努力做一个彩虹神般天空与大海的使者。所以我用Iris作为自己的英文名字,同时生造了一个形容词Irisable,希望自己具有Iris那样的能力。

Iris何许人也?为了让“资格论”、“出名论”者闭嘴,不妨先自我吹捧一番。我,出身乡野,拥有在放牛时看书、于砍柴时思考的童年。我曾就读过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也曾任职于全球最知名的公司。我在国际会议上宣讲过学术论文,也在美国的讲台上营销过商业成果。我出过书也教过书,我打过工也挣过钱。我并不缺少世俗意义的所谓成功,当然也决不需要靠质疑韩寒出名。

当你亲见一个骗子来到你的家园,天天吹嘘他的大力丸真乃神药,把你的父老乡亲忽悠得五迷三倒,你一天不说话、一年不发飙,可是十数年之后,这个骗子竟然被供奉为神,你还能够淡定如常吗?韩寒,就是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骗子。而准确地说,韩寒不过是一个神像,躲在神像背后的,是整整一个诈骗集团。这就是我愤而提笔,动手写这篇《一路金波祭韩寒的》缘由。

2. 清场记

小时候看乡村艺人耍把式,开演之前先作一小段前奏,吸引人群围观之后,助手会甩动一根铁链扩大表演面积,然后才开始正式操练。我刚才的吆喝算是前奏,现在我要开始清场了,之后才是好戏开演。

在韩寒周围的那些“近侍”,比如“十分诚恳地提议韩寒应该包揽十佳青年的第一名到第十名”的路金波,韩寒“御用”摄影师、2007年就被指代笔韩寒后期作品的马日拉(马锐拉),据称揭发韩寒因为脑残而变成五毛的编剧宁财神,均属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的人,虽明知韩寒只是一泡屎,也硬要把他吹嘘成一堆金。何也?说得好听,帮亲不帮理;究其实,利欲熏心耳。此等睁眼说瞎话的人,我不欲与之为伍,他们必须远离我的场地。

其实世上本没有粉,脑残的人多了,也便成了粉;世上尤其根本没有韩粉。韩粉何人?一支训练有素的水军。这支军队依靠什么本事建立赫赫战功?教主真传的一字功:骂。而在这支水军的外围,有一群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与其称之为韩粉,不如叫他们盲粉。韩粉就像蟑螂,以残食为生,成群结队绵绵不绝,看着十分恶心,却总也灭之不绝,因此我一点也不急于除恶务尽,只需断绝残食即可。

无良媒体人也请远离我。我可以相信,你们曾经也是心怀理想的人,但在这个贫瘠的国度,新闻理想实在太憋屈,你们的理想之花很快就会被狂风暴雨摧残得七零八落,由理想而梦想、梦想而梦幻、梦幻而幻灭,你们变成一群寄生的蛆虫。争抢着去领取厂商的红包,然后把厂商的通稿当作新闻的,不是你们吗?写了别人的负面报道,然后打电话去敲诈人家的,不是你们吗?我也认识很多媒体记者,其中一些不失为英雄。可是陈鸣、李铁之流,若说你们为稻粮谋,可你们知道采访之前怎样做足功课,知道如何保持媒体中立、而不被采访对象牵引吗?拿稻粮喂你们,还不如拿去喂狗。当韩寒死无葬身之地的时候,你们,只怕是给韩寒当兵马俑都不够格吧!

正当我准备操练的时候,那边走过来一位笑嘻嘻的蒙面青春大盗。他高喊着知识就是力量,他叫嚣着他是真善美的智慧大侠。可惜他那“老子天下第一”的逻辑,藏不住他妖孽的真相。当他脸上那块遮羞布不自觉地掉落下来时,他终于开始恼羞成怒,开始使用韩家军的看家本领:辱骂。此等“答春绿”,我根本不想与之语冰,唯痛快“杀戮”而后快!

最后,方黑与方粉请离开我的场地。方黑俱是心黑皮厚之人,自不待言;方粉也缺乏独立思考,亦皆毒瘤耳。

清场完毕,敬请期待《3. 松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