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故事取自《大数据》,讲述美国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从CompStat到CitiStat、StateState、DCStat以及Data.Gov的故事。丰富的生动案例,使此书价值不菲、且阅读体验良好。

1970年,Jack Maple高中毕业,加入纽约交通警察局,成为地铁警察。他当过便衣、追捕过劫匪,十几年警察生涯过去,他陷入思索:警察跟着案件走,等于被罪犯牵着跑,怎样才能掌握主动,主动预测案件发生的规律呢?

这位勤奋的警察,在办公室墙上挂几百幅地图,用不同颜色的大头针来跟踪抢劫案发生的时间地点,分析其中的原因和规律。无数个夜晚,他站在地图前凝视、徘徊,分析第二天可能发生的案件,最后用大头针标识他的结论,安排警力伏击那个“大头针”。

Maple的“地图墙”慢慢产生效果,他把它称之为“未来之图(Charts of the Future)”。1990年,新任警察局长William Bratton在全局范围内推广Maple的方法,第二年便让纽约地铁的抢劫案件下降了27%。

但作为著名的犯罪之都,纽约的整体社会治安并没有好转。1994年,Bratton被任命为纽约市警察局局长。上任第二天,他便将Maple任命为第一副局长,并要求Maple立即组织研发一套电子版的“未来之图”。这便是CompStat (COMPuter STATistics)。

在那个网络尚未普及的蛮荒年代,CompStat收集数据的方法是通过电话和传真向76个警区搜集,再由工作人员统一录入到系统中,进行汇总和分析。

但CompStat的设计思想在今天看来仍十分先进。Maple的工作基础即是基于地图的,所以CompStat是基于地理信息的统计分析系统,可以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LBS)。它很快成为美国警务工作的传奇,并演变为专有名词特指警务管理模式。

每周二、四早晨7点,Bratton就召集全体警区指挥官开会。各警区最新案件显示在辖区地图上,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类型的案件,成串圆点则表示系列案件,这些指示成为警区指挥官们的“绩效指示灯”。Bratton基于CompStat的准确数据,要求指挥官们报告工作情况、对策及警力调配。

指挥官们对Bratton强力推行的CompStat的精准管理很不适应,不久,三分之二的指挥官被撤换。但Bratton的铁腕举措十分有效,纽约的犯罪率次年便应声而降,并保持逐年持续下降,使纽约跻身全美最安全的大城市行列。

随着CompStat席卷全美,聪明的政治家开始尝试将这种数据分析的模式应用到城市管理。2000年,巴尔的摩市市长Martin O’Malley在他的任上推出了基于整个城市管理的CitiStat。甫一推出,CitiStat就获得巨大成功,引起了全国关注,并获得了哈佛大学的美国政府创新奖。

几年后,O’Malley当选马里兰州州长,他又将CitiStat推广到整个州,成为StateStat,并引起其他一些城市的仿效。2004年,华盛顿州推出了DCStat。它成为奥巴马的CIO Viviek Kundra、CTO Aneesh Chopra为联邦政府建立的统一开放的数据门户Data.Gov的重要基础。

Maple后来辞去公职成立了一家咨询公司,帮助各地警局实施CompStat系统。2001年他詈患癌症,留下遗言说,希望自己的灵车在黄昏时分穿越时代广场和中央车站,那是他多年致力于改善治安的繁忙工作场所。在他的葬礼上,他被盛赞为美国警察中的伟大发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