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0年11月23日,北京兰庭玉树。我和几位好友一起吃饭,告诉他们:我决定返回成都,创业。这一天,距离我2006年7月13日第一次来到成都,1594个日日夜夜。

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我2009年才调回帝都,我家在北京。我有收入不菲、受人尊重的工作。

但我深知,我的人生面临重大转折,无可逃避。而蓉城,这座人们享受生活的城市,是我开拓天下的起点。

于是第二天,我回到成都。翻出已然破旧的营业执照,看到,我的公司,注册于2007年11月23日。这个日子并非故意,所以我完全没有印象。我不禁叹道: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因为,11月23日,是我的生日。从此,我的生命,与我的公司,息息相关。她是我的孩子,我要让她重生。

到今天,我的这个孩子,三岁了。

据说,全国有中小企业4000万家,平均寿命2.9岁。

 2

人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创业。想要赚钱、想要成功、想要获得他人的认可,不一而足,都无可厚非。

我创业,为了活着。这是我的生活方式。

有人认为我没必要创业。他们说,我可以有很多获得更高收入的途径,没必要那么辛苦。他们说,我可以更体面、更风光,做个潇洒的顾问。他们说,以我的年龄和资历,可以轻松轻松、应该休息休息了。

有人认为我不适合创业。他们说,你是专家型人才,应该站在更高的平台、而不是自建平台。他们说,你儒雅、好学,更像个学者,不像个企业家。他们说,你的风格,感性、文艺,更适合做个多情的文艺女。

可是我决意创业。我的人生,经历过多次的从头再来,我不害怕再来一回从零开始。

3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糟糕时代。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诚信常常被视为愚蠢、虚假却被一再提倡,能够坚守基本原则、不出卖自我的人少之又少,简直找不到一块纯洁的净土,让人时常担心社会随时都会崩溃。

这是一个智慧被剥夺的糟糕时代。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子,被当今的学校“教育”之后,变成一台台挣钱的机器。即使你心怀理想,但在这个贫瘠的国度,理想之花很快就会被现实的狂风暴雨摧残得七零八落。由理想而梦想、梦想而梦幻、梦幻而幻灭,并不需要太长时间

然而,这是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代表开放。纵然秦始皇修建的Great Firewall仍然当头屹立,国境线早已无法封锁自由的心灵。没有人能够阻挡互联网前进的步伐,即使是倒行逆施的邪恶势力。我们信仰互联网,我们坚信互联网能改变整个世界。

这也是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代表民主。纵然我们的家园仍然有可能被随意摧毁,数据开放带来的公开、民主、透明以及全民创新,使得“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成为共识。从数据到信息、从信息到知识和智慧的DIKW体系,将在更广泛的范围里颠覆旧有的垄断与坚守。

所以我相信,我们生存在一个光荣的时代,“无论组织还是个人,都能快捷有效、准确可信地提升智慧能力”成为我们的梦想。我告诉我的“孩子”,虽然我们还很弱小,但是我们肩负着伟大的使命,“我们矢志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力供应商。在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我们的分析服务与技术创新是客户价值最大化的根本保障。”

Making World with Wisdom!这是我的追求,这是我的理想。

4

企业作为组织机体,有着自己的企业生命周期

三岁的我们,刚刚度过婴儿期,还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幼儿。尽管生命力很旺盛,但各种各样的陷阱和诱惑,随时都在威胁着我们。

如何长大?我不知道。并没有一定之规。组织的生命比人更脆弱。帝国尚且不可能日不落,何况恶劣环境里生存的小小企业。

幸好父母与孩子总是有机会共同成长。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最大的体会是舍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专注才能专业。有些诱惑伪装成机会;有些敌人化妆为朋友。

我们始终是一个咨询团队,矢志于帮助客户提升智慧能力。我们一对一提供项目式咨询服务,我们提供基于数据的定量化、精准化咨询服务。我们擅长于把数据变成知识和智慧,从而提升数据资产的价值。

所以,不要用数据来忽悠我们,不要用技术来勾引我们,不要用平台来诱骗我们。

5

我们是一群心中无剑、手中亦无剑的家伙。老话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可是我不在意成与不成,因为我有很多个十年。

我们也不害怕险滩激流。像所有孩子一样,三年间,我们并不是没有经历过九死一生,于是便不在意更多的生死攸关。

勇敢、坚强,他人的鸡汤,我的必需。而今天,勇敢、坚强,已然不只是向上的正能量,而是我们的骨骼。

那么,那些表达钦佩、尊敬甚或景仰的朋友,来吧,与我在一起吧。领诚科技,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