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从明天(3月8日)开始,微软将向Windows XP用户弹窗,告诉他们说,在一个月之后的4月8日,微软将停止支持Windows XP。

微软顿时迎来一片骂声。以骂微软出名的方兴东说,XP事件不但可能成为中国微软的滑铁卢,更有可能成为微软整个帝国的滑铁卢。他用他曾经“挑战微软霸权”的唐吉诃德式宏大叙事说道,微软置亿万用户安全于不顾,无论是法律、道义还是市场,都突破了一个著名企业应有的下限。

完全是扯淡。我家曾经有一台海尔洗衣机,购买时是海尔最新款产品,后来反复故障,经过多次包括更换主板在内的维修之后,终于有一天,海尔说,这台洗衣机再也没有维修的价值了。直接宣判了产品的死刑。我没有愤怒,因为我充分理解一款产品终有它的使用年限。为什么微软的一款老产品,让用户使用这么多年,厂商认为技术和功能均已过时而不再更新和支持,竟然在法律、道义和市场的全方位犯下滔天大罪?!

其实秀下限的恰恰是那些狗屁砖家。他们迅速站出来振振有词地说,这是中国企业的机会,中国政府和企业应该联合起来,一举扭转操作系统的被动局面,迅速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想要多么无知!别的且不说,中国大部分Windows XP用户,本来就是使用盗版软件,微软从来也没有支持过他们。对他们来说,微软既没有开始,更谈不上结束。这个操作系统的“巨大市场”,难道仅仅是因为人数而存在的吗!

是的,微软真可谓英雄迟暮。它早已从时代巅峰上渐行渐下,不仅一系列Windows产品遭遇市场惨败,更一波又一波地错失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时机。微软就像一个行动迟缓的老人,用浑浊的眼光打量着转得飞快的地球,努力让孙子、孙女们不觉得自己已被时代淘汰。它的行动是那么笨拙,它的产品是那么匪夷所思。

然而让那些唱衰微软的人失望的是,这个世界仍然属于微软。比尔·盖茨仍然是世界首富。大量工作仍然离不开微软的产品。最有力的证明是,无论好与坏,微软的一举一动总是被人热烈谈论。在平凡的、不可胜数的芸芸企业之中,微软决不是被人统治的跟随者,而是特立独行的领导者。

在经营上,微软是一个极其稳健的企业,这使得它的生存状态非常健康。迄今为止,它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率、人均利润等关键指标,在全球一直占据其他企业难以望其项背的领先地位。而在战略上,微软又是一个极其勇猛的企业,它不仅不惜代价“拍死”过若干竞争对手,更敢于以壮士断腕般的非凡勇气进行战略转型。记得史玉柱当年开始做游戏时,口气轻松地说,拿两个亿做个征途,输了就输了,没有什么大不了。而微软的企业规模、资金实力、研发底蕴等等,又岂是千万个史玉柱可比的。

所以,让那些唱衰微软的砖家们犯傻去吧,即使千金散尽,微软还可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