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独特角度改进商场顾客体验

如果你是女生,或者你是女生的男朋友、老公,你一定会同意:女生在生活中比男生有更多的不便。给你看以下图片先:





我想你懂了,我是在说女生在公共场所如厕困难。这事,媒体频繁报道也有好几年了,最后一张图片甚至是某大学女生无奈之下“占领”男厕所的报道。然而不仅不见明显改善,反而愈演愈烈了。

通常情况下,出于“男女平等”,男厕所与女厕所的面积是大致相等的、厕位也基本相同,但由于男厕有站立的小便池,实际可用位置总是比女厕要多。然而,由于生理特征,女生上厕所的频率是男生的1.5倍,而每次如厕时间是男生3~6倍(男生小便平均10秒左右,女生则平均30~60秒),因此女洗手间的实际有效厕位仅相当于男洗手间的三分之一。这造成,在公共场合女厕所排队现象严重,女生上厕所需要的时间是男生的20倍之多。

不要以为这只是女生的不便。如果你是男生、陪过女朋友逛街或旅游,你一定知道女生在排队上厕所的时候,你比她还要无聊。因为你几秒钟解决问题之后,你不得不在外面等她更长时间。当你的女朋友实在憋不住的时候,你甚至帮助她占领男厕所,顺便为其他女同胞提供便利。

这看似一个小问题,解决它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甚至看不到解决的希望。所以让我们缩小范围,倡议零售商场先来解决女生上厕所的问题。因为,这能帮助商场提升效益。

首先,对商场来说,厕所也是面积,要提升整个商场的坪效,应该从每个细节抓起吧。男洗手间经常闲置,本身就是浪费,为什么不让排队的女生把它利用起来呢。

其次,商场千方百计增加顾客逗留的时间,以便增加销售机会。可是作为主要顾客群体的女性都逗留在厕所门口了,怎么有机会增加销售呢。商场应该把女生逛街时间中的如厕时间节约出来。

第三,正如我之前反复强调的,顾客体验是今天商业的核心。商场要提升顾客体验,上洗手间的体验也要包括在内。试想,如果顾客大部分时间用于上厕所排队,以后还愿意来你的商场吗。相反,如果商场如厕的体验很好,顾客有可能只是为了上厕所专门来到商场,其实也就增加了商场的销售机会。

至于改进方法,基于数据分析是很容易解决的。今天,比较有前瞻性的商场都有客流统计系统,只要它能够稍加改进,能够统计出客流的性别,并使女洗手间的人均厕位等于男洗手间的三倍,就基本上可以消除商场的女生排队问题。

(BTW,基于视频的客流系统可以具备更多的功能,如通过特征抽取,可以判断顾客的性别、年龄、气质、着装偏好等等,并基于顾客分群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