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是我们生活中最神秘、最有趣的经历。当睡眠进入某个阶段时,梦就会以一系列影像和想象的形式不自觉地出现。

当你进入睡眠后,心跳速度开始减慢、温逐渐下降,而你的大脑则忙于对白天的事物进行整理。在睡眠的初始阶段,梦由你白日生活里闪过的一个个念头和一幕幕场景组成,例如午饭吃的那些食物、白天打的那个电话、睡前看的那部电影。除非你从梦中醒来,否则我们几乎记不住这些梦的内容。

入睡90分钟后,你就进入了快速眼动(REM)睡眠阶段,这个阶段常会出现一些超现实梦境。也正因如此,REM阶段梦境常具有故事性情节,而且在次日醒来后能够被记住,你甚至可以将它叙述给你朋友听。

关于做梦,数据也能告诉你很多有趣的事实。以下是一些统计结果。

1. 90% 的梦,你是记不住的

在你醒来后的5分钟之内,你会忘记一半以上的梦。10分钟之后,90%都被你忘记了。

2. 盲人也会作梦

出生之后变盲的人,在梦里能看到图像。天生盲人在梦里看不到任何图像,但梦中同样有声音、气味、触感和情感的丰富感觉。

3. 每个人都会作梦

除了极少数患有精神障碍的人,每个人都会作梦。如果你觉得你没作梦,那只是因为你忘记了。

4. 你通常一夜做四至七个梦

平均而言,你每晚一到两小时会作一个梦。

5. 在梦里,我们只会看到我们认识的脸

我们的意识不会发明面孔,因此在梦里我们只能看到生活中已经见过的面孔,虽然那些人可能你可能不认识或没记住。我们在生活中见过成千上万的面孔,所以我们的大脑拥有充足的人物来源,让我们的梦取之不尽。

6. 并不是每个人的梦都是彩色的

大约有12%的明眼人,所做的梦是黑白的,而其他人的梦是彩色的。但是这个比例在不断发生变化。最近的研究表明,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只有4.4%的人做黑白的梦,而很多人的梦是在黑白电影电视与彩色视频之间切换。

7. 梦是象征性的

如果你梦见某一特定的东西,通常你并不是在梦它。梦境使用非常象征性的语言,不管你的梦使用什么情境,绝大部分情况下它不是关于那个物件本身的。

8. 梦是负面情绪的表达

大部分情况下,梦中的情感是焦虑型的,负面情绪远多于正面情绪。

9. 动物也会作梦

研究表明,很多动物像人一样会作梦。观察睡眠中的狗,你会发现它的爪子移动的感觉好像是在跑,它还会发出好像在追逐什么东西的声音。

10. 男人和女人梦境不同

男人通常更多地梦见其他男人,男人梦中多达70%的人物是男性角色。女人梦中男性与女性基本相等。此外,男人在梦中比女性更具有侵略性。

 本文根据网络资料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