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荐书】躲在银行后面

张化桥曾经少年得志。他出身农家,靠读书改变命运。大学毕业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又在瑞士银行工作过十多年,并曾在深圳控股担任首席运营官。后来有一天,他突然当起了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长。由于“上蹿下跳”四处活动,他于2012年被中国小贷行业协会授予“小额信贷年度人物”。

影子银行内幕》是张化桥的吐槽之作。他心满必得地开始小贷之路,并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影响力、以非凡的顽强和敬业精神左冲右突,无奈监管的清规戒律森严壁垒,终于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认输辞职。

小额贷款公司虽然在石缝里终于获准诞生,却没有孙悟空那样的好运气和七十二变的能力。像很多其他行业一样,小贷公司必须身着“紧身衣”方能开门迎客。小贷公司不允许境外实体直接投资,且股东必须 十个以上、最大股东持股不得超过20%;小贷公司不能吸纳存款,而借款金额必须在注册资本50%以下,且只能从银行借款;更有甚者,小贷公司未分配利润不准留存,小贷公司不准跨界经营。——作为金融机构,小贷公司受到如此多限制,生存境况之艰难可想而知。

当时重庆对小贷公司有优惠政策,所以就像像阿里、苏宁一样,张化桥也跑去重庆折腾,由于各种原因宣告失败(包括车祸)。他致力于给银行做助贷,也就是帮银行选择客户、降低风险,并且动用大量私人关系去游说,结果也没能成功。他还尝试了资产证券化、境外收购重组等途径,全都宣告失败。

春风得意的张化桥,在小贷的“紧箍咒”面前仿佛被装进“小袋”,哪怕有野狼的本事也无用武之地。所以他在不安和焦虑中离开小贷回到投行,遗言般留下小贷公司的生存条件:

  • 提高小贷公司的杠杆率,从注册资本的500%增加至100%。这项改变就能使小贷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增加2%。整个小贷行业的贷款能力可提高1000亿。
  • 允许小贷公司不受地域限制地开设办事处。这将扩大它们的客户群,从而避免客户过度集中、降低贷款风险。小贷公司间的竞争能提高行业效率并降低贷款利率,也会出现并购,但这是健康的,而6000家规模太小的公司意味着大量重复性的工作。
  • 银监会应当放开限制,让小贷公司有权通过信托公司进行资产证券化。是否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应由小贷公司和信托公司自行决定。
  • 银监会应当对小贷公司的抵押贷款做出积极的说明,而具体的细节应该留给小贷公司和相关的银行来决定。

其实这本书算不得一本好书,就连书名也名不符实。书名将作者小贷公司悲剧经历升华到了影子银行的范畴,并用副标题是“下一个次贷危机的源头?”玩了一把标题党。 不过,如果你想了解小贷公司、了解影子银行的基本概念,这本书值得翻一翻。只要瞄一下这本书,你大概就能了解,基于互联网玩P2P、众筹,用脚趾想想也知道成功率究竟怎样。嗯,互联网金融,想说创新不容易。

影子银行内幕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