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是一个划时代的作品,它描绘的不只是美国断代史,更以非凡的气势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如果你去亚马逊上搜一下“光荣与梦想”,你将看到很多著作直接用它命名。遥想2006年前后,Glory and Dream也是我当时的微软咨询团队的Mission。

王石《道路与梦想》的书名显然也是源自光荣与梦想。甚至可以说,它的整体风格也源自于光荣与梦想。此书有一个副标题叫做“我与万科(1983-1999)”,但事实上,它是把王石其人、万科其公司放在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泥下俱下的滚滚洪流之中,它所书所写、所思所想的内容,也不啻为一部当代的断代史。

王石是我尊敬的当世企业家。这不仅是因为,他奠定了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不仅是因为,他在52岁的年纪敢于登上全球最高峰;不仅是因为,他在60多岁的花甲之年能够放下一切在哈佛潜心读书……我尊敬他,首先是因为他是一个敢作敢当的活生生的人。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中,无名之辈随便发发牢骚不会起什么波澜,一个有影响的企业家能够将真实的自我坦露给员工和社会,无疑是需要巨大的勇气与过人的智慧的。

王石后来又出版了《大道当然》一书,该书的副标题是“我与万科(2000-2013)”,显然更接近现在的时刻。在其中,王石当然也描述了2008年王石和万科遭遇的道德风波。而在此书出版之前,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写过一篇《“病人”王石》,披露了王石深重的“病人情结”,讲述王石把万科、把房地产行业、把他自己当作“病人”,不断自我追问、自我寻找的故事。

在我看来,《大道当然》和《“病人”王石》可以作为了解王石的辅助读物,我更推荐的仍然是先前的《道路与梦想》。我或许有点私心,从兴趣和当前状态上,我往往更倾向于了解人物在成为“人物”之前的心路历程。但即使是从文字上、从现实意义上,我也仍然觉得《道路与梦想》是更优秀的作品。我相信,十年、二十年之后,很多文字都将随风而逝,而《道路与梦想》将在时间长河中留下自己的足迹。

《道路与梦想》和《大道当然》都有Kindle版本,不过价格都比较贵,比纸书便宜不了多少。你可以到亚马逊自行查阅。

[“花絮”:王石是中国男人中少有的越老越帅的典范。年轻的他肆意狂野,眼神中满是从公务员队伍中“叛逃”出来的不安与不羁;60岁之后,他的目光安静平和,如果说追求,那是对知识、对人生巅峰的极致不放弃,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现世榜样。这是我喜欢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