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你不用告诉我,你告诉你自己。

我是谁?今天有个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上问。有人在下面回答,其实那是她在自问。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以各种方式探索世界,包括认识我们自己。用书面语言说,自我认知(Self Cognition)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洞察和理解,包括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其中:自我观察是指对自己的感知、思维和意向等方面的觉察;自我评价是指对自己的想法、期望、行为及人格特征的判断与评估。

我以前在朋友圈发过下面这张猫狮图,并受到很多朋友的热烈欢迎,于是我就增发了九张不同版本的猫狮图。

cat_tigger_mirror

如果,我们每天早上在梳洗打扮的时候,揽镜自照,觉得自己是一头威猛的狮子,并由此激发出超强的信心,这种向上能量的自我激励当然不是坏事。但是如果我们像下面这只猫一样描绘自己,那可能就要陷入自我认知的障碍了。

cat_tigger_drawing

是的,当我们自不到自己的优点,觉得处处不如人,就会自卑、对人生失去信心;而当我们过高地估计自己,一只猫猫非要觉得自己是狮王,结局必然更悲惨。

当我们处于心事拏云的少年时代时,我们常常被鼓励描绘自己的理想。那本来是自我认知的好机会,然而我们的教育体制告诉我们去假大空,所以我们的作文经常胡说八道,根本不是言为心声。最后,我们经常去做别人甚或自己认为“应该的事”,而忘记去做“喜欢的事”。倾听自己的心声、按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往往演变成察看别人的眼色、按社会或父母的意愿去选择。

结果咧,很多人终其一生不知自己是谁。而幸运者,常常也是人到人年才找回自我。只有极少数超级幸运儿,才能在少年立志、中年得志、晚年实现“三立”的理想。

自我认知是如此之难,以致于古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自知则贵,自知何其难哉。

明天告诉你为什么写今天这个话题,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