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这幅摸象图,是我经常在演示文稿中引用的。我想表述的大体是,企业就像一头大象,它究竟长成什么样子,取决于你从什么角度去观察,你说它长成一面厚墙、一截圆柱、一段粗管或是一根绳子,其实都是正确的。只是企业领导比较倒霉,他没有途径将所有片断信息还原成一头大象。

elepant

因此一位企业领导说,“五分钟决策”是对企业决策的巨大挑战。在他看到一份请示报告之前,他可能从来没听过报告所申请的事情,然而看到这份报告之后,他需要在五分钟之内作出指示,而这一决策将可能改变数千万资产的走向。这种缺乏数据支撑的盲目决策,大大考验领导的智商和直觉,盲目决策所造成的错误是不可避免的。

在今天的时代,企业决策完全没有数据支撑也是不大可能的。稍有规模的企业,每天提供给领导参考的业务报告,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不同口径的统计信息,从不同途径提交给领导,领导很难区分究竟是口径差异造成的不一致呢,还是数据当中存在错误,抑或压根就是下属在故意欺骗他。所以无奈的领导会对BI人员说,你是精确的错误、我是大概的正确,我宁愿相信后者。

引入ERP系统,曾经被很多中国企业视为拯救管理的良方,因为它似乎不只一套软件,更是先进的管理思想。且不说ERP的适应性问题、也不说ERP实施的高失败率问题,仅仅因为ERP设计思想的基础性问题,它也逐渐被许多企业视为“围城”式桎梏,不上ERP万万不能、上了ERP决非万事大吉,其结果,企业信息系统的整体架构被ERP拖累,于是“去ERP化”开始成为一些企业的呼声。

ERP只是一个实例。沉重而复杂的信息系统,很多时候已经成为企业业务发展的障碍。从数据角度来说,各种数据问题并不只是业务规则混乱引起的,技术复杂性造成缺乏数据统一视图,也是很重要的基础性原因。事实上,很多企业建立以业务交易系统群、以ERP为核心的管理系统群之后,试图通过建设数据仓库建立统一视图,从而为企业决策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不幸的是,这些探索并不是像厂商宣传的那样有效,而数据仓库和基于数据仓库的分析型应用再一次变得越来越沉重。企业只能叹息:建设数据仓库,无异于上了“贼船”。

请咨询公司来梳理一下?仅仅在调研阶段,咨询公司就会被复杂的业务逻辑和复杂的信息系统的现状弄得头晕脑胀。要想在现状评估的基础上描绘一个清晰的建设蓝图,咨询公司恨不能逃离现场,找一处海边的沙滩,沙地起高楼去。突然间,不谙世事的童子告诉咨询公司:那完美的解决方案,“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inCloud

好吧,“如果再回到从前,所有一切重演”,企业能否看得更远?这时候,企业发现自己生存的基础,不外乎是为客户/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这是所有业务开展的核心。云再深、山再远,只要伺候好客户,就离真谛不远了。

信手写到这里,突然发现心中的想法还没完全表达出来,明天继续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