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企业真面目,只缘身在企业中

A公司说,我们已经在搞大数据了,有一个团队在专门研究Hadoop。我问,在Hadoop上做出什么东东了?对方吱吱唔唔说不出个所以然。

B客户说,我们数据量不大,并没有大数据的需求。我问,你们有邮件、OA、论坛和BBS这类系统吗?如果用户想找一句记忆模糊的话,这些系统能帮助他找到吗?

C朋友说,我的企业规模还不大,信息系统还不完善,更谈不上什么大数据。我给他讲故事说,一位老板有一天对下属勃然大怒,因为客户跑到他办公室骂他,他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你的企业不存在这样的信息断链吗?

我并不是想告诉你,大数据就是一切,大数据能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我想强调的是,大数据要解决的不仅是传统数据处理技术的困难,通过新的路径来解决技术问题,大数据更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小而言之,它是审视和开展业务的新思路,大而言之,它是改变价值观、世界观的新逻辑。

因此,把大数据等同于Hadoop这样的技术平台,把大数据限定于“大”这个修饰字,把大数据依赖于信息系统的完善,那真心有违大数据的本来面目。在信息爆炸的今日时代,没有人能逃离数据的海洋,数据就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时代背景。

常规来说,企业开展各类经营活动,需要各种信息系统的支撑。要与客户做交易,部署交易系统;要管理好企业内部流程,安装管理系统;要分析企业运营状况,配置分析系统。在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下,这并没有什么错。但是正如我之前在《“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所说的,信息系统有时候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很多问题原本并不存在,恰恰是部署了一些IT平台之后才引发出来的;这些IT系统的存在,甚至进一步加剧了企业中“盲人摸象”的隔离效应。

在大数据时代,应该突破既有IT思维的惯例,采用全新的思路和视角,重新梳理和建立企业业务与IT技术的关系。仍然引用前文的三个实例的话,我们会看到:

  • IT的问题,历来不是技术问题,大数据更加不是技术问题。原本,大数据的提出,正是因为现有技术不足以支撑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需求,Hadoop或许突破了过去的一些局限,但是大数据技术创新甚至还没有真正开始。比如,目前所有的数据分析,本质上都逃不出统计学的魔爪,发展多年苦无进展的人工智能,能帮助机器智慧一点吗?
  • 小规模企业是否具有够“大”的大数据?前几天我也说过,“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将企业看清楚,需要离得远一点才行。所以,无论企业规模大小,整个互联网就是你的数据库,怎么可能不够“大”?诚然,对具体的企业来说,世界上大部分数据都是垃圾,但是如何从数据垃圾里挖掘出价值金矿,已然成为所有企业的存亡关键。
  • 如果说传统的商业智能(BI)更多地局限于事后报告,顶多也就做到原因分析和一定程度上的未来预测的话,大数据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它要求系统帮助决策者掌控实时状况,从而主动掌控未来事件的发生。而事实上,当你正在沉思“活在当下”的时候,当下已经成为过去,“此时此刻”的实时数据分析,既是需求,却也几乎不可能。

何去何从?不识企业真面目,只缘身在企业中。以整合内部数据为基础的企业级统一视图数据仓库,已经不能满足大数据要求;开发一些爬虫从网上抓取若干数据,建立以Hadoop为标志的技术平台,也不能跟上瞬息万变的市场脚步。整合内外部数据,将整个细分市场纳入视野,实时实现从潜在客户到客户的转换,并以最终端的“屌丝”群体为业务流程的核心,已经成为今天的企业IT所必须应对的时代挑战。

本文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后续。但是很抱歉,由于多种原因,这番话写了好几天才完成,与我当时脑海里的内容已经大相径庭了。只好请你凑合看了。

lushan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