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访谈一位销售老总,向他请教价格策略。他说,他制订产品价格,要综合考虑消费者、经销商和生产商的利益。我问,三者如果要排个顺序,你觉得谁是第一重要的?

他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消费者。

我坏笑着追问:你是当真的,还是当口号喊的?

他严肃地说,当然是当真的。消费者是一切的源头,不能保障消费者利益,经销商和生产商就都不可能得到利益保障。

我向他竖起拇指:你才是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是像某些企业那样,口口声声说宣扬以消费者为中心,其实是以欺骗消费者为中心。

从产品定价来说,以消费者为中心,并不等于低售价。“空调女王”董明珠多年前就指出,低价、打价格战,恰恰是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何也?不管生产商和经销商如何克扣自己、让自己活得很辛苦,服务商也还是需要从售后服务中营利以求生存。价格太低,首先就损害了服务商,直接效果就是降低服务质量,而服务质量的下降,是消费者最直接体验到的。负面反馈的结果,就是厂商的品牌口碑下降,从而进一步影响厂商在市场中的话语权。然后恶性循环,你就是必须低价,而越低价你就越没法活,最后造成典型的“害人害己”的效果。

在多种竞争策略中,价格战是最低级和最愚蠢的。但在国内为数不多的完全竞争行业,价格战却往往是最容易掀起的。得胜的厂商自诩为“清理门户”,因为价格战让一些竞争对手死掉了;但其实,整个行业都会受到致命性打击,最后所谓得胜的厂商虽胜犹败,即使最终勉强活着,也活得十分不爽。彩电业、软件业,都是活生的教材。

这就是说,低价策略是成本很高的策略。形象一点说,要爱人、先爱己,只有你自己活得好,你才能更好地爱别人。以消费者为中心,就要让消费者得到尽可能高的总体价值,而如果这价值的提供者本身都价值不高,怎么可能真正让消费者满意呢。

消费者也用事实证明了低价并不是他们欢迎的,在今天这个时代尤其明显。苹果、三星的手机最贵,它们却是市场的掌控者;格力的空调最贵,它却是行业的龙头老大。谁敢说消费者是乌合之众?这是消费者说了算的时代。他们告诉你,好卖的东西并不便宜、便宜的东西并不好卖。

当然,价格策略其实也是产品结构的问题。这里面有两个层次的问题要考虑:

其一,不同层次的细分群体,消费不同的价格区间,对应不同的产品类型。说到底,你考虑的不是价格问题,而是把适当的东西卖给适当的人,价格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

其二,心理物理学告诉你,消费者对绝对价格是没感觉的(之前通过推荐《无价》向你介绍过),所以正确的定价必须有价格阶梯,让顾客的心理不要太跳跃。正如我在7-ELEVEn案例里讲过的,把380元和880元的羽绒被放在一起,会造成880元的羽绒被完全卖不动;如果再放一些580元的羽绒被,880元的就卖得呱呱叫。因为380元和880元的差距太大,顾客心里难以作出合理比较,就会倾向于比较便宜的,加上一种580元的中间价格商品之后,顾客的价值观就会动摇。

Pricing_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