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在微信朋友圈即兴感叹了一句,说:营销有4P,只有一个P的营销不是好营销。然后有个朋友留言问,营销哪4P吖?那我来即兴聊下这个话题。

营销(Marketing)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如何研究市场,如何通过有效、有利的方式把产品和服务传递给消费者,涉及到业务价值链各环节,绝不是简单的促销、宣传、广告所能代表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营销的理论也在不断的发展,一般认为营销有4种4x理论。

4P

4P是最经典的营销理论,由密西根大学教授杰罗姆·麦卡锡(E. Jerome Mccarthy)于1960年提出。4P即Product(产品)、Price(价格)、Promotion(促销)、Place(渠道)。

营销理论中的产品,包含核心产品、实体产品和延伸产品,也就是广义的产品,它可以是有形的实体,也可以是无形的服务、技术、知识或智慧等。

价格制定方法很多,常见的如竞争比较法、成本加成法、目标利润法、市场空隙法等,其基本目的是使产品成为可交换的商品。定价应兼顾销售效率、企业效益、渠道和顾客利益等多重因素,低价并非总是有效,因此价格战是低水准的竞争策略。

传统意义上的促销,是人员推广、广告、公关活动等销售举措。(不幸的是很多人往往把营销简单理解为促销。)

渠道是指产品从生产方到消费者终端所经历的销售路径,包括代理商、批发商、商场或零售店等环节,以及电话、电视、网络、人员直销、专卖店直销等模式。
marketing4P

4P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将营销过程予以简化,便于记忆和传播。随着时代的发展,4P不足以概括营销的所有内容。于是有人提出5P,加入People(人)的因素;有人提出6P,突出Packaging(包装)在消费品营销中的重要作用。科特勒在强调“大营销”的时候,又提出了两个“P”,即Publications(公共关系)和Politics(政治)。为了强调营销战略计划的重要性,科特勒又提出了战略计划中的4P过程,即Probing(研究)、Partitioning(细分)、Prioritizing(优先)、Positioning(定位)。于是乎,“忽悠大师”科特勒把营销组合演变成了12P。不过12P实在太复杂了,通常仍然认为4P是基础营销工具。

4C

4P理论是以企业为中心的,属于传统的以企业产品为基础逻辑的“推”式策略。因此,4P思想较难融合顾客的利益,而营销所面对的真正对象却是顾客。4C倡导以顾客为中心,由美国学者劳特朋(Lauteborn)教授于1990年提出。

4C的核心是顾客战略,其基本原则是以顾客为中心进行企业营销活动的规划设计,核心流程包括:从产品到如何实现顾客需求(Consumer’s Needs)的满足,从价格到综合权衡顾客购买所愿意支付的成本(Cost),从促销的单向信息传递到实现与顾客的双向交流与沟通(Communication),从通路的产品流动到实现顾客购买的便利性(Convenience)。

marketing4C

4R

当顾客需求与社会原则相冲突时,营销应该听谁的?比如,有钱人希望大规模建设别墅区,有可能与区域发展战略和节能环保战略矛盾。可见,以顾客为中心的4C理论,也并不完全适应时代的发展。因为企业肩负社会责任,营销有可能不仅属于企业,也是社会道德的问题。

因此,美国学者舒尔茨(Don E Schultz)于2001年提出,又提出了4R营销理论。4R分别代表关系(Relationship)、节省(Retrenchment)、关联(Relevancy)和报酬(Rewards),侧重于用更有效的方式在企业和客户之间建立起有别于传统的新型关系。

不过4R仍在不断发展之中,4个R所指代的含义尚无定论。下面是两种差异明显的不同观点。

marketing4R1marketing4R2

4I

今天已经进入消费者唱主角的时代,4P营销经典难以描绘消费者的巨大力量。营销如何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有人提出了4I理论,即:Interesting(趣味)代表一切皆娱乐的互联网作风,Interests(利益)代表受益广义的利益,Interaction(互动)告诉你不能互动的营销是无效的,Individuality(个性)则是互联网时代营销的基本特征,不能实现个性化的精准营销不能叫做互联网时代的营销。

显然,4I还不是一种成形的理论,只是一些理念性基本原则。下图是4I的一个变种,国人的解读。

marketing4I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