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在微信朋友圈上写了句调侃的话:“祖宗的话不能听。古人云: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但是你绝不可以折花!不仅我不能同意,连小朋友都会说:花会疼的。”

另外一句不能听的祖宗话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据说有另外的解读,今日常义系误会,且不管它。)《乌合之众》告诉我们,当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时,群体的智慧是远低于个体的智慧的。最典型的心理学现象,叫做从众。譬如你在大街上闲来无事看天超过10秒钟,必有一群人和你一起仰望苍穹。

因此,当我在2010年11月23日返回成都,重启今天的领诚科技(BigWis)时,为她起草的企业愿景是:“无论组织还是个人,都能快捷有效、准确可信地提升智慧能力。”因为我相信,在大数据所代表的公开、民主、透明及全民创新的时代,“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已经成为共识,从数据到信息、从信息到知识和智慧的DIKW体系,将在更广泛的范围里颠覆旧有的垄断与坚守。

于是,我将Making World with Wisdom作为理想,并赋予领诚科技这样的宏伟使命:“我们矢志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力供应商。在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我们的分析服务与技术创新是客户价值最大化的根本保障。”我相信,我们这群出身微软和清华的顶尖咨询顾问,能够带领团队提供旨在帮助客户提升企业智慧能力的量化咨询服务。

说得直白点,那就是:我们立志帮客户变得更聪明。因为,企业规模越大,企业就越蠢笨,大象能够跳舞只是IBM忽悠世界的欺世盗名之语。

今天,我仍然相信我们的愿景,我的公司仍然执着于她的使命。这是我们生存的理由,这是我们奋斗的基础。

然而正如我说过多次的,在这个贫瘠的国度,理想之花很容易被现实的狂风暴雨摧残得七零八落。当我们走过三年,庆幸于自己没有像绝大多数创业公司那样死于襁褓时,我们不得不承认:生存,始终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活着才有机会,而活着需要殊死搏斗。

多年之前,当我沉醉于孤独不败,有童鞋提醒我“下凡”。但那时候,我还没有认识到下凡意味着什么。而这三年多,我进一步看清楚,“企业是以钱生钱的组织”,CEO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是看他有没有搞钱的本事,而创始人必须爱钱如命。作为女性,千万不要试图《一辈子做女孩》,而应该改掉“超凡脱俗”的臭毛病,要变俗、要爱钱,“下凡”到自己生存的现实世界里。

一句话:办公司是极俗的事情,唯有成为俗人,你才能赚到公司生存所需要的……钱。

于是我认识到,帮助别人更聪明,哪怕是聪明之后能赚更多钱,这样的路径太“雅”、太间接,也就太难赚钱。在中国国情下,让人认可咨询顾问的价值不难,让人为咨询顾问的价值付费就不容易——在这样一个盗用软件都不内疚的国度,只能徒唤奈何!

所以我学会说脏话,学会“得屌丝者得天下”的道理;我思考各种极“俗”的生意可能性,从有创意地卖玩具、到帮助同性恋提升购物体验,从合理合法的排行榜生意、到说不清道不明的马甲交易,甚至想过开妓院……事实上,写出来的都是放弃的主意,而想到的比写到的更多,实际执行中的计划也不算少。

“食色性也,人之大欲。”若要满足最俗的需求,排一位的当然是吃。但是我又不想开餐馆,我可以干什么呢?我想到的最佳方案是:请人吃饭。

这就是一个星期以来,我天天在微信朋友圈上说“一起吃饭吧”的缘由。有朋友问,你到底在召唤谁?有朋友评论,你就跟食堂的开饭铃似的,一到饭点就召唤。更有眼尖的朋友嗔怪,你搞什么呢,作病毒营销么?

其实,吃饭,是个简单的事,又是个困难的事。它涉及3W:

  • When: 什么时候吃饭
  • Who: 和谁吃饭
  • Where: 在哪吃饭

我用微信在饭点召唤,你若回应,就解决了前两个问题,剩下只要确定在哪吃饭就可以了。所以,如果真的回应“一起吃饭吧”的邀约,只要从,比如说,大众点评上查一个餐馆的链接并转发出来,这“一起吃饭吧”就成了现实。

这就是我“下凡”的俗事:让朋友和朋友一起吃饭,不管大家认识不认识。我们可以相中一个地方,然后邀朋友一起吃饭;我们可以口味相投,去一家共同喜欢的餐馆吃饭;我们也可以看别人去的地方不错,拼桌蹭饭;我们可以在同一个城市共进午餐,也可以在不同城市相约晚餐……吃饭过后,我们可以因为有趣干点别的,无论俗雅;也可以觉得无聊各奔东西,永不再见;我们也可以让聚餐团膨胀变大,也可以回归单身一人回家做饭……

而事实上,这个“我们”,其实是“你们”、“他们”,是所有吃饭的人。如果我能跟所有喜欢的人在喜欢的地方一起吃饭,“食”之“大欲”就满足得很好。我觉得你也是,你说呢?

一起吃饭吧

诗云:

七日复七日,
一周又蹉跎。
美梦当空照,
神仙擦身过。
少年爱蹦极,
夜灯怕飞蛾。
涪城醉麻小,
锦江水涨落。
心曾比天高,
气势赛磅礴。
闲来当顾问,
自许有般若。
不知贪嗔痴,
禅师未棒喝。
研读大数据,
挖掘找瓜葛。
偶遇食色性,
红尘织绫罗。
活在浅层次,
傻缺才深刻。
蠢驴爱空想,
真人不轻诺。
闲时唤朋友,
一起吃饭吧。

延伸阅读

  1.  三年记
  2. 理想如斯夫
  3. 企业是以钱生钱的组织
  4. 要变俗,要爱钱
  5. 孤独不败
  6. 如果这样卖玩具……
  7. 如果同性恋要购物……
  8. 如果排行榜是桩生意……
  9. 如果马甲可以交易……
  10. 如果我来开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