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为什么投江自杀?一句话:他输给了我的同行——咨询顾问张仪。

屈原出身高贵,和楚王一样是皇亲贵胄。屈原并不姓屈,而是姓芈(mǐ),出自黄帝颛顼系统的祝融氏。芈氏祖先在商代时搬到我的老家楚国。

屈原既是楚王的本家,自然一心维护楚国利益。为了抵御强敌秦国,屈原主张六国联合,尤其是作为第二、三强的楚国与齐国必须强强联合。初期,青年屈原很得志,受到楚怀王的重用,六国联盟也成功缔结,怀王当上了联盟的领袖。

此时,著名咨询师张仪已投奔甲方,成为秦国的宰相。张仪认为,秦国统一大业要想成功,必须拆散六国联盟;而拆散六国联盟,首先必须离散楚国和齐国。于是张仪假装向秦王辞职,前往楚国郢都。

张仪一到楚国,首先啃最硬的“骨头”屈原。毫不意外的是,志满意得的屈原丝毫不为所动,坚持楚国强盛的基础必须是六国联盟。

张仪又去找屈原的政敌子兰。他游说子兰说:怀王为什么信任屈原?因为六国联盟。如果能够拆散六国联盟,屈原就是一只纸老虎了。

在当时的楚国,屈原是少壮派的新贵族,而子兰代表失势的老贵族。为了夺回怀王的恩宠,他和张仪沆瀣一气,立誓拆散六国联盟。张仪还向怀王宠妃郑袖献上价值连城的白璧,与郑袖结为同党。

张仪经过“调研访谈”,了解到怀王是个贪婪的家伙。于是他向怀王游说道,只要怀王与秦国联合,秦王愿意无偿割让六百里土地。怀王大喜,回宫后就告诉了郑袖。郑袖阴阳怪气地说,只怕屈原要反对哟。怀王问为什么,郑袖说,听说屈原向张仪索要贿赂,张仪没答应呢。

第二天,怀王在朝堂上描述楚秦友好结盟,遭到屈原的坚决反对。他言辞激烈地大骂子兰党,说,张仪是秦国奸细,万万信不得啊!怀王想到郑袖的“枕边风”,十分震怒,把屈原赶了出来。

回到家,屈原十分郁闷。爱妾女媭眼见他终日唉声叹气、经常彻夜不眠,愁得不得了。在她的抚慰之下,屈原挥毫拨墨,写下了长诗《离骚》。

所谓离骚,其实就是发牢骚。发牢骚发到这般水准,屈原是千古第一人。但是子兰、郑袖可不这么认为,他们向怀王说,屈原心怀不满,把怀王比作暴君。怀王又生气了,干脆撤了屈原的职。

女媭说,要不然出去散散心吧。屈原一路走,一路委屈,他实在想不通啊,上天为什么这么糊涂!文人就是有点本事,心情不好时,可以用诗句把情绪发泄出来。屈原又写了长诗《天问》。

话说怀王和齐国绝交、拆散六国联盟之后,当然不可能得到张仪假称的六百里土地。怀王气坏了,派出十万大军进攻秦国。这番愚蠢举动正中秦王下怀,他联合齐国,分两路夹击楚军。楚军大败,秦国占领了汉中。

怀王不是傻瓜。他觉得上了当,重新启用屈原,派他出使齐国。齐国虽然痛恨怀王背信弃义,但还是答应屈原从楚国撤兵。然而他还未及回楚,又得到秦楚议和的消息。

屈原快马加鞭往回赶,一路上看见尸横遍野,心里十分难过。“出不入兮往不返,天时怼兮威灵怒!”他大哭着,写下了《国殇》。

他的诗又惹祸了。子兰和郑袖告诉怀王,屈原在诗里说,那些将士都是因为怀王愚蠢而冤死的,这次他回来,就是要替他们申冤报仇的。怀王大怒,命屈原为三闾大夫,不必回京,直接去江南赴任。

屈原很委屈,一心想要自杀尸谏。女媭再三相劝,屈原才答应不自杀,也不写诗。

不久,秦国连连对楚国发动战争,很快占领了楚国北部。后来,秦国更设下毒计,将怀王诳到了秦地,将怀王逼死在异国他乡。

怀王死后,继位的楚襄王是郑袖的儿子,子兰则掌管全车军政。很快,他们革了屈原三闾大夫的虚职,把他流放江南。

屈原在流放地浑浑噩噩过了九年。终于有一天,秦将白起进攻楚国,占领郢都,楚国灭亡。屈原的情绪彻底崩溃了,他头也不梳,脸也不洗,只想着回到郢都,看看朝思暮想的故国土地。他昏昏沉沉地走着,来到汨罗江边。他想,自己从一介理想报国的有志青年,沦落到白发苍苍却一无所成,如今国破家亡,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他万念俱焚,跳进了滚滚洪流中。

女媭一把没拉住,只得看着滔滔江水卷走了屈原的身体。泪流满面之后,她将准备的干粮丢进江中,祈祷着江中的鱼虾不要伤害屈原。

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