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

题图上这个人,貌似叫做李白。他酒喝多了,胡说八道云: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据说,李白不仅是诗仙,更是酒仙,所谓“李白斗酒诗百篇”嘛,酒量当然了得。

不过,考证癖一当真,就发现过于美好的东西,往往都是假的。中国人酿酒虽然有5000年的历史,但在唐朝,白酒还没有出现。早期的酒,是源自以生长霉菌为主要微生物的酒曲,采用半固态的复式发酵,其酿制方法和口感上类似今天的米酒。白酒酿制技术一直到元朝才成熟,在明清时代才得到普及。

这就是这什么唐朝诗人和梁山好汉可以大碗喝酒的真实原因。因为度数低,兴致所致狂饮一番也没什么大障。

假定“李白斗酒诗百篇”是真的,我们来换算下“斗酒”到底有多少酒。根据古代的容量标准来换算:1斛=10石,1石=10斗=120斤,一斗也就是12斤左右。以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瓶装啤酒600毫升的净容量来折算,一斗酒的容量约等于一件(9瓶)啤酒的净容量。由此看来,斗酒之量并不算很大酒量,能喝十几瓶啤酒的男人比比皆是。

不过,本文纯属标题党。大数据确实可以用来分析饮酒,但这里只是打个哈哈,逗个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