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说营销4理论

前阵写过一篇综述文章《简单聊下营销4理论》,介绍了营销4P、4C、4R和4I理论。周末翻书,发现在大数据时代,营销理论发展非常迅猛,这里简单说下营销新4P理论和TCPF理论。

新4P

2012年,营销界知名思想领袖柯林斯在一篇论文中提出,营销理论应在科特勒4P (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的基础上,发展为新4P。她认为,今天的企业应该重新思考营销对于公司的作用,因而正确的4P应该是:People(人)、Process(流程)、Performance(绩效)和Profit(利润)。

简而言之,企业营销应当:

一、促进内部和外部的营销参与者和流程的合作,协调整个系统;

二、提高营销绩效要求和评估标准;

三、改造营销部门,打造利润中心。

柯林斯认为,团队协作、分享知识,对于营销是基础;但自动化流程对于确保团队有效协作同样必不可少。没有明确界定的营销流程,就无法适应越来越复杂的营销活动,也就不可能管理好营销的复杂性、评估好营销的绩效成果、把营销打造成利润中心。

TCPF

美国学者Aaron Shapiro认为,决定企业业务成败的是用户、而不是顾客。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围绕用户进行战略转型,建立用户至上型公司,实行用户中心型管理。因此,营销战略也必须以用户为中心。

用户在决定何时何地购买产品时,会权衡四大要素:Trust(信誉)、Convenience(便捷)、Price(价格)、Fun(趣味)。每个人对TCPF四要素的重视程度尽管顺序不同,但基本都离不开这四个方面。因此,建立用户至上型公司,就要抓住四要素,满足每个目标用户群体的特定需求。

延伸阅读

  1. 简单聊下营销4理论
  2. 用户战略:转型焦虑的终极解决方案 [图书,链接为亚马逊]
    用户战略
  3. 大数据营销:如何让营销更具吸引力 [图书,链接为亚马逊]
    大数据营销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