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高人朋友,在我的朋友圈里留言道:

有一本书叫《动物农场》,说得其实是人。不要让所谓礼仪、所谓文化、所谓科学产生错觉,人其实和猪圈的猪没有区别。唯一区别就是situation不同。

人类只是动物之一种,所以我是反对“人是万物之灵”之类自欺欺人的说法。在大自然面前,人根本不堪一击。不过我同时也觉得,正因为人是动物,所以才更应该修炼自我,免得大街上走着的全是站立的猪,影响市容。

认真来说,人不仅是动物,而且是退化了的动物。我经常提到的一个事实是,当狗被蛇咬过之后,狗会自己去寻找解蛇毒的植物,进行自我解救,但人的这种本能已经丧失殆尽,甚至医生这种所谓专业人员也多为白痴,而整个医学对人体的了解也是极其有限的。

例证之一便是,现在的人们,生儿育女这种动物本能,也越来越丧失掉了。谓予不信,你看看身边的适龄男女,有几个人怀孕是顺顺利利的呢。统计显示,约有20%的妇女因为受孕困难看过医生,而困扰中自己瞎折腾的就更多了。

嗯,你猜得不错,行文至此,我要说的是:大数据能够帮助怀孕。大数据专家认为,受孕困难,说到底是一个信息问题。如果女性能够更好地掌握自己排卵周期、更好地读懂自己身体发出的各种信号,她们怀孕的几率就会提高许多。

Pregnant_belly

假如设计一个手机APP,让女性记录和跟踪与受孕有关的各种身体信号,如月经周期、晨温、上一次性行为时间、体重、心理压力等等,通过云端系统的算法分析,APP就能提示可能的受孕时间。这样,想要“造人”的夫妻就可以好好利用这个时间,而暂时不想要孩子的夫妻则要避开这个时间。

很显然,APP预测准确率,取决于大数据预测技术,而大数据技术则取决于数据规模,其实也就是用户规模。如果再加上配偶的信息,同步记录和跟踪男性身体信号,则预测准确率能够进一步提升。

环境污染、贫困生活、焦虑情绪等因素也会严重影响受孕,而中国人“东亚病夫”的帽子好像不仅没摘掉、反而越戴越紧,身体状况是影响受孕最致命的原因。大数据不可能替代医生帮你治病,但通过整合信息,大数据不仅可以帮助夫妻更准确了解受孕困难的准确原因,也能帮助医生根据数据分析作出更科学的分析。

当然了,想要生育下一代,首要问题是必须找到另一半。大数据不可能变成你的女/男朋友,但是大数据确实可以帮助你寻找真爱。我之前写过这个话题,请见《如何用大数据追求浪漫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