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友 @四季银河 问,大数据能否帮助证券投资?本文是我的简短回答。

另:有朋友说“悦友”这个词太老派。确实是的,我就是简单地想“书悦之友”嘛。你有什么好建议吗?

大数据能否帮助炒股?我直接了当的回答是,当然能。君不见各种大数据题材的上市公司,风头正好?买它们便是。

从来,股市就是现实江湖,贪恐二字,显尽众生像。各门各派,各显神通。价值派坚持长期投资,相信公司的价值最终总会体现在股价上;技术派的秘诀是技术分析,相信技术信号能够帮助交易决策;消息派积极搜罗各种消息,通过风吹草动掌控进出仓动作;感觉派自命直觉大师,相信技术分析与小道消息都是片面的;跟风派是那些没主见的芸芸众生,看别人买什么跟着买什么。

中国股市就是赌市、证券投资就是投机,所以你很难断定哪一派能够真正赚钱。一个小小政策利好,股市立刻风起云涌,白痴也赚钱;而当漫漫熊市到来时,任你是巴菲特或者索罗斯也无力回天。

大数据有何能耐帮助炒股?我相信如果你是资深的证券投资者,你决不会听信我刚才“当然能”的胡言乱语。实事求是地说,大数据能够有效地增强人们对股市走向的判断力,但大数据无法代替人作出决策。如果以刚才的“派别”而论,大数据有望能够去伪存真,让各派的真相回归本源。

让我们从技术派说起。以传统技术而言,各种股市技术分析都是忽悠人的鬼话。过去不代表未来,K线图画得再好、趋势分析再准确,你能说得出下一秒股价是向上还是向下?再怎么大数据,目前的理论和实践都跳不出统计学的基础。所以无论怎样建立和改进分析模型,始终只能得出大概的可能趋势,而不能肯定地告诉你趋势走向,更不能给出准确股价。

这不等于否定股市分析技术,它们仍然非常有用。但是,如果加入一些大数据分析的思路,技术将变得更加有趣。举例来说,正如我们可以建立天气与空调销售的关联关系,我们也可以试图找到天气与空调公司股价的关联关系。同理,我们能够引入政策因素、行业因素、公司重大利好消息等等传统技术无法分析和处理的数据,并通过历史与现状的关联分析,找到这些复杂因素与特定股价的内在逻辑。如此一来,技术分析将变得更加接近人的直觉分析,也就将感觉派和消息派的合理判断融入其中了。

不幸地是,要建立这么复杂的模型,等于对整个社会建模,数据收集和处理的难度非常巨大,就像要写一部小说把整个社会融入其中一样。而证券投资的要求,既要有宏观的大势分析,又要有对特定股票的微观计算,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这不是一件很小投入能够开展的事。

但我的话峰还要再转一回。正如小说可以将社会进行抽象缩小一样,证券市场的大数据分析同样可以收缩战线,让它限定在相对小的范围和能力。这样的系统,我相信已经有人在探索建立。

我个人倾向于价值投资。但以中国股市的赌市特征,数据基础质量相当不靠谱,故能否基于数据作出真正的价值分析,我深表怀疑。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传统数据,任何技术分析都是没有意义的。

最后声明一下:我认为目前国内股市上的所有大数据概念股都是跟风忽悠投资者的,如果你愿意买它们,成败与我无关。

bigdata_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