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

百度是个奇葩公司。一方面,它的发家产品搜索引擎广受诟病,“高端”群体宁愿忍受Google被墙各种想撞墙,也拒不使用百度;另一方面,不管你使用什么搜索引擎,你都能经常在百度百科、百度文库中找到你想要的内容。Anyway,在BAT三巨头中百度在最前面——无论它是SB、NB还是MLGB。

百度贴吧是百度的一个奇葩产品。曾经有那么一个插曲,在十二属性当中唯独没有“鸡吧”;曾经有许多错觉,百度贴吧不过就是BBS论坛。然而当猫扑、天涯渐行渐远时,百度贴吧却依旧红火如昨。其间的缘由与道理何在?小小研究了一下。

打开www.baidu.com,默认是搜索引擎,新闻与贴吧分列左右。百度新闻是国内新闻门户网站的山寨,虽对百度流量贡献巨大,却终归是三流产品;由此可见贴吧对百度的重要性。有资料说,百度贴吧是百度发展史上的划时代产品,也是百度繁荣的主要基石。

在表现上,百度贴吧和百度的所有其他产品一样,模样丑陋、纷繁杂乱。从结果看,百度贴吧诞生过“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这样的无聊却流行的事件,也产生过“屌丝”这种流俗但最终走向大雅之堂的网络词汇。多年以来,百度贴吧始终是当年热门话题的主要发源地或推波助澜者之一。

毫无疑问,百度贴吧是一个UGC(用户产生内容)的社区,一个社交网络。但是它与腾讯的QQ和微信不同,也与新浪的微博不同。百度贴吧玩的是:兴趣社交。腾讯社交基于关系与沟通,微博社交基于新闻与话题,而百度贴吧的社交则基于兴趣与主题。这是社交网络的不同维度,由于社交的多元化,百度贴吧与QQ、微信、微博能够共存共荣、互不侵犯。

认识到这一点,让我惊得后背发凉。基于用户细分开发细分的产品,并进行个性化产品研发和精准营销,这种大数据支撑下的业务模式创新,却是百度贴吧这种貌不惊人的产品的后台逻辑。

这就难怪,最大限度压缩市场费用的小米,能够在社会化营销中找到出路,而百度贴吧是小米社会化营销的主要场地。由于兴趣社交的特殊性,小米在贴吧中并不是简单地做广告,更能将产品理念、用户体验与消费者服务贯彻其中,从而成为小米建立用户生态的重要基础。[与百度贴吧类似地,小米也非常重视QQ空间——另一个看似“低端”、不温不火却久生不灭的SNS产品,虽然它来自腾讯。]

有一点没想明白:李彦宏这位毕业于北大、留过洋也在全球知名企业工作过的精英,何以能够看透中国,采用极接地气的策略,奠定百度遍遭詈骂却常盛不衰的业务根基。以马云的土鳖出身,创立淘宝不难理解;以李彦宏的精英背景,“从天国下凡”的勇气和能力何在呢?你若了解,请你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