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写下标题时,时间已经来到凌晨两点四十分。当我写完这篇短文,怎么也是凌晨三点之后了。在这一周,这个时间已经是第三次了。

尽管我感觉很疲惫、也很困乏,并且我还在办公室,我还是决定不偷懒、不食言,写几行字,向你分享两个决定。

今天我在朋友圈里写道:“决定:多讲数据方法、数据应用及案例,少讲不能落地的大数据理念。”这是我最近的一个反思。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四面出击做了不少事情,但最后发现,做得好的并不多。不能聚焦、不去下苦功夫,必不能“人前显贵”。

大数据早已是一个过热的名词,无论哪行哪业,都把它当作宝贝。这使得它泥沙俱下。钱锺书说,朝市显学必为俗学。如今的大数据,无论是技术、文献还是趋势、动向,如果你花时间去跟踪,每天都一定能找到不少让你汗颜的内容——因为你又不知道哇。但其实,绝大部分都是炒冷饭,真正你一无所知的是很少的。

在这个知识产权不如鞋履的国家,漫说C2C从国外山寨各种内容,就是一篇文不对题的瞎扯文章,也会被转来转去好像很神奇的样子。真正研究点东西的人都知道,中文文献简直都是垃圾,想找有用信息,还是得去搜索英文信息。就好比搜索引擎算是一个大数据应用的话,那么这个应用的数据基础是极差的。

可见,真正的学者,根本不会自诩为大数据专家。因为他知道,大数据这个玄妙的玩意儿,要真实有效地发挥作用,不是炒概念、讲故事、论是非能够做到的。

今天的另一个决定是:“开始写小说。每周末。”

有同学在下面评价道:文学梦未失啊。正是如此。就像我读过很多“该读的书”、做过很多“该做的事”,我也写过很多“该写的字”,而常常让“喜欢写的字”未曾问世。写小说是常常容易被搁置的想法,最后很多素材被淡忘,人生阅历虽越来越丰富,动力却越来越小了,等到下定决心的时候,精力却已经今不如昔了。

所以我决定写着玩。每周末写上一点,不着急,也不赶进度,只要持续坚持。由于没有严格的计划,很有可能写到后头,发现前头是不合逻辑的。没关系,重新来过就行。只要你莫怪。

2-figurine-between-two-tr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