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微信朋友圈贴了句话:

布雷特·罗杰斯:这世上的人可以分为两类,要么是一棵生菜,要么是一棵苹果树。

布雷特·罗杰斯(Brett Rogers)何许人也?你可以说他是探险家,或者是众筹的鼻祖。但在讲述他的传奇之前,让我满足一下你的好奇心:生菜和苹果树有什么关联?

如果你要种生菜,播下生菜种子之后,浇点水,只需两三个月,你就能用这份劳动所得给自己来盘沙拉了。不过,生菜成熟之后,用不了多久就会腐烂,也不可能一直保存到冬天。同时,除了做个沙拉、夹个汉堡或清炒一盘,你想不出生菜还能派什么别的用场。

如果你种苹果树,从播下种子到结出苹果,大约需要6年时间。这6年里,你必须小心翼翼去呵护这棵树,而且上帝也不敢保证你的树一定能结出苹果。但是,如果一切顺利,在第6年进入成熟期之后,你的苹果树就开始硕果累累了。在这之后,你不用再多费心,也不用再多祈祷好运气,这棵树就会在超过100年的时间里为你贡献苹果。比起生菜,苹果的保鲜期很长。除了生吃之外,苹果可以榨汁、酿酒以及制作苹果派等等,其功用和价值可以充分想象。

布雷特说,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他只是一个种苹果的“果农”,尽义务持之以恒照顾好他的苹果树,直到它们为他结出满枝果实的那一天。

从小,布雷特就对河流拥有无法克制的激情,少年时代就玩各种徒步和漂流。2003年的一个周末,他觉得身体“生锈”已久,突发灵感、毫无计划地扎一个木筏,坐上它去漂流加拿大第一长河马更些河。他从所在的滑铁卢大学里借了一台摄像机,带上他的朋友和妹妹,就义无反顾地出发了。一路上,他们拍摄了44小时的素材。

8个月后,布雷特把片子卖给了加拿大的一个纪实节目。片子在滑铁卢大学举办了首映式,吸引了数百名观众。之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许多人主动联系布雷特,请他将这样的探险之旅继续下去。

布雷特决定去漂流他的梦想之河——育空河。但是他没有采用常规的做法,而是给每个愿意一同前往的人发去电子邮件,向他们开出随行探险的价格,最后同8个人做成了买卖。于是,他们于2006年5月踏上了前往育空地区的旅途,并完成了他的第二部纪录片。

布雷特未曾想过被某电视台“特别选中”的幸运儿,也没有梦想成为有大笔资金支持的探险家。他从来没有费劲去获得谁的许可,也从不依赖任何机构的支持。他所做的是,依靠自己上路,并切实推进自己的计划,一边寻找化解阻碍的方法。

而布雷特使用的方法是什么?他一直努力通过拍摄影片来感染更多的观众,而愿意和他一同前往的远征军才是他名副其实的客户。他拥有这些“众筹”客户之后,才有可能开始探险之旅,进而去影响出版和影视行业,并进一步去影响那些“有趣、有力量的普罗大众”。当布雷特让更广大的公众接触到他的故事时,他的成就便越过他本人及其能力所及,以故事本身散发出的魅力,自行向外扩展出影响力。

布雷特的行为成为所有创业家的标杆。创业家全都流淌着甘冒风险的血液,冒险就意味着必须让自己走出舒适地带、进入未知领域,而所有的风险都需要关注、支持和援助。布雷特与众不同的是,他寻求最末端的“屌丝”的支持。

布雷特的故事,其实就是你的故事。因为,你也可以当一个种苹果树的人,只要你愿意。

本文素材取自《影响力方程式:如何为自己代言》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