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Open),是我倡导的价值观。开放,才能吐故、纳新;开放,才能不设防、不受限。

很多人一听便说:我很开放呀~!你看我多阳光,比你阳光吧。

其实,未必。开放不是中国人的长项,就像幽默一样。我们被要求要矜持、要礼貌、要沉默是金。也就是被要求要装样、要戴面具、要把自己封闭起来。

比如:有一个男生追你,你没有答应,不过后来又在一起了。但是在高考的最紧张时刻,他却把你甩了,让你人生中最重大的一次考试遭遇滑铁卢。时过境迁之后,你会念及他的好,感恩他陪伴你度过青春岁月吗?

你不会。

比如:你家邻居十分讨厌,不是夫妻吵架,就是两口子一起痛骂他们的儿子,整天价不得宁日,并且各种爱占便宜,楼道里侵占公共区域,一言一行毫无公德。当他们那个成绩不好的儿子居然考上不错的大学,你会真心为他们高兴吗?

你不会。

比如:你有一个好闺蜜,多年来一直各种友好,亲密到无话不谈,彼此了解到比家人还详尽,有一天你从别人那里听到各种对她的恶毒评价,你在为蜜友生气之余,能够冷静地窥见帮助朋友的道理吗?

你不能。

比如:你有一个合伙人,之前当朋友时各种友好、各种体贴,工作合作中却各种蛮不讲理、各种自私自利,终于有一天做出欺骗你、背叛你的恶劣行径,你能够心平气和分手,并不存怨恨之心吗?

你不能。

meeting-of-minds

比如:一个臭名昭著的骗子,却是道貌岸然的公众人物,以幕后影子团队的策划,持续蒙骗天真无邪的粉丝。你敢于放下反感、克服恶心,实事求是、沉着冷静地评价和学习其积极的社会影响吗?

你不敢。

比如:一个职场的敌人,曾经处处与你为敌,让你有过一段不堪回的首灰色时光。然而冤家路窄,你与他各自转来转去,还是经常能碰到一起。你敢于正视这种“因缘”,甚至可以坐下来谈谈合作吗?

你不敢。

比如:对你恩重如山的长者,却原来是一只“大老虎”,并且所谓施“恩”于你,原是各种被利用、各种当炮灰。你能够在心中接纳长者的恩与仇,并忍心“违背”伦理、用更符合社会判断的眼光来看待他吗?

你不忍。

比如:丈夫与你朝夕相处十余年,百般体贴、特别顾家,但当你有一天偶遇初恋情人,你发现内心深处,他始终还在那里,而这正是你这些年并不快乐的原因。你忍心向丈夫和盘托出,“自私”地走向真爱吗?

你不忍。

我承认,对于我列举的这些极端却又真实的例子,我也不会、不能、不敢、不忍。所以我必须承认,我不够开放。

但我一直在努力,努力打开心头的藩篱。让清风吹进来、让阳光照进来,同时也不拒绝污浊飘进来、不担心威胁冲进来。

因为我相信,开放,才能放下。

于是,当我准备休息时,我可以对自己说:放下一切,明天太阳照常升起。然后,5秒之内沉沉睡去,一夜无梦到自然醒来。

而这,正是每天晚上的真实情况。不管我几点睡几点起,无论我遇到什么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