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我们生而孤单

her

昨天文章的最后,我提到电影《Her》,说机器人萨曼莎可以与人类谈恋爱。于是就有懒惰的朋友来问,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从故事情节来说,《Her》是非常简单的电影:一位孤单寂寞的大叔西奥多,安装了一个新的计算机操作系统OS1,它是一套具有高度人工智能的可语音对话的程序,大叔愿意ta有女性的声音,而当大叔问OS1叫什么名字时,ta使用0.02秒来给自己命名为萨曼莎。从此,大叔西奥多离不开机器人萨曼莎,而后者也开始羡慕拥有身体、重量和感情的真实人生。逐渐地,大叔西奥多爱上了没有相貌的美女萨曼莎,而最终,因为爱情观的不同,他们分手。

毫无疑问,《Her》是一部爱情片。与众不同的是,它甚至让女主角一面不露,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从而有机会更加注重爱情的本源。应该说,它是一部很有野心的电影,它试图讨论爱情的所有方面,甚至超越肉身。当你说“年龄不是距离、性别不是问题”时,它告诉你,就连你是不是动物、是不是有形的存在都没有关系。

从来,我都相信人是生而孤单的。正因为孤单,所以人们需要家人、需要爱情、需要朋友。替人写信的大叔西奥多,用婚礼祝福、生日贺卡、周年纪念、性感情话等各种方式,帮助别人解除寂寞,同时寂寞却成了他的亲密伴侣。闷闷不乐的大叔西奥多,不止一次地给他自己写信。因此,当他遇见他的机器人女友萨曼莎,正所谓干柴烈火,虚拟的爱爱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我并不想打算写一篇影评给你看。我想抛开故事、抛开爱情以及人性、伦理的讨论,从技术角度思考一下:

一、在今天的技术水准下,作一个萨曼莎这样的机器人,并达到足够智能的实用水准,有多少现实可行性?

二、如果单身男有萨曼莎这样的gf robot,他将过得更快乐,还是更加宅、更加逃避与人接触,因而更易单身?

三、如果让萨曼莎拥有有形的身体,则人机爱情更加真实有趣,还是更加破坏道德伦理?

四、如果让失恋男拥有外貌与个性酷似前女友的gf robot,这是帮助他呢还是毒害他呢?

五、如果你是大叔西奥多,你会与你的机器人女友萨曼莎分手吗?

……呵呵,我确实想多了。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