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iPhone的成功,乔布斯被很多人崇拜。如果人们知道乔布斯还有着“硅谷第一混蛋”的恶名时,不知道是否仍然那么景仰他。因为乔布斯是天才、也是恶魔,他傲慢、孤僻、暴躁,他一意孤行、唯我独尊。总之,乔布斯是个不折不扣的混球。

乔布斯拒不抚养他的私生女丽莎,也让苹果成为“美国最不慈善的公司”。即使在日常工作中,他对员工的评价体系也是“二进制”的,他眼中的员工要么是天才、要么是白痴,绝无中间状态,而同一个人,上一秒还是乔布斯夸耀的天才,下一秒可能就变成了他唾骂的白痴。他动不动把下属训哭,一生气就逼迫“天才变成的白痴”卷铺盖走人。

乔布斯并不是唯一的混蛋,他的挚友、Oracle前CEO Larry Ellison也是硅谷著名的恶棍。虽然乔布斯上了天堂、Ellsion也宣布退休,他们的“混蛋事业”并非后续乏人,例如,亚马逊的CEO贝佐斯也是与乔布斯极其类似的恶魔。

贝佐斯也并不孤独。后起之秀Facebook的著名口号是:Go big or Go home。Facebook认为,好员工和差员工的差距,不是10倍、不是100倍也不是1000倍,而是10万倍。这等于说,好员工即是天才,差员工便是垃圾,而垃圾是必须扫地出门的。

Go big or Go home被美团创始人王兴翻译成“要么牛逼,要么滚蛋!”,并且公然贴在公司办公室的墙上。他也向贝佐斯学习,按照亚马逊的招聘准则组建团队,那就是:新员工的水平,必须比现有团队50%的人水平高。由于现有团队必须是一流的天才,这一招儿必然使得团队越来越强劲,除了天才就没人呆得下去。

当然,王兴也不是生来牛逼的。虽然他本人是清华大学的“天才”,但曾几何时在校园招聘时,他也有发放几十个Offer却没有一个普通学校的“白痴”到岗的情况。如今美团网已然成为团购行业的龙头老大,就连BAT高薪“天才”们也愿意降薪屈尊了。

正所谓:人若无名,专心练剑。

GoBigorGo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