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写了一篇《红舞鞋拯救沉船》。有朋友评论说,写得很唯美。

此文主体部分是以安徒生童话为基础改写的。与一些人的感觉相反,很多经典童话是深刻而严肃的,安徒生写于1845年的这篇《红鞋》,便是一篇宗教色彩浓郁的说教故事。起初,女鞋匠为女孩做的红布鞋代表一种善,而后来,红鞋成为诱惑的符号,不仅包括虚荣和奢侈,更异化为一种恶。随着女孩对红鞋的迷恋,红鞋从生活工具变成她的控制力量,反过来控制她、奴役她、异化她。

因此,完整的《红鞋》故事一点都不唯美,反而十分残酷。故事的后来,由于不能停下舞蹈,当女孩遇到刽子手时,她求他不要砍下她的头,而砍下她的双脚,但即使如此,红舞鞋仍然带着双脚不停地跳舞。最后,女孩忏悔自己,灵魂飞升上了天堂。

然而现实比童话更美好。真实的“红舞鞋故事”告诉安徒生:用生命舞蹈,那就是纯粹的美好!

liaozhi

照片上这个女孩,很漂亮吧?她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用不屈的生命创造了真实的“红舞鞋故事”。

她叫廖智,原本有一个美好的家庭,有一个可爱的宝宝。但是2008年5月12日,她的命运发生了猛烈的转折。她眼睁睁看着自家房子一瞬间垮塌,她失去了心爱的女儿和婆婆,而她自己,在废墟中坚持26小时之后,也失去了美丽的双腿。

廖智原是一名舞蹈教师。双腿被截肢之后,她不肯向命运屈服,决心继续追求自己的舞蹈梦想。在治疗期间,她在病床上就开始编舞,跟姐妹一起研究轮椅上的舞蹈动作。经反复策划沟通,她决定用大鼓做道具,直接跪在鼓上跳舞。是为《鼓舞》。

但当时,跪立这个对常人来说很简单的动作,对廖智却是巨大的困难。她用力抓住床的扶把缓慢地跪起来,不到一分钟便双腿颤抖,然后全身颤抖,只能赶紧坐下。如果放开扶把不用手支撑,则根本保持不了平衡……钻心的疼痛使廖智不止一次想要放弃。

最终,在廖智的不懈努力下,《鼓舞》鼓舞了很多人,也成为廖智的成名代表作。一个直径2米、高1米的红鼓放置在舞台中央,廖智半跪在大鼓上,双手击鼓,用舞蹈讲述着不屈不挠、与命运抗争的故事。

liaozhi1

liaozhi3

后来,廖智参加了CCTV《舞出我人生》舞蹈真人秀节目,上演了一曲《怒放的生命》。她站在“双腿”上的精彩舞蹈,让人不禁高呼:梦想不仅能经受时间的挑战,也能经受命运的挫折。她说,不是地震让我坚强,而是爱让我坚强,而我的命运,正是从那一时刻获得重生的!

但是她最有力量的,不是她经历命运重生后的坚强,而是,即使“刽子手”砍去她的双腿,她仍然笑得那么灿烂!

liaozhi6

廖智的“红舞鞋”梦想十分简单:站起来,继续舞下去!她做到了。

liaozhi2

廖智用她的非凡勇气,说:《感谢生命的美意》!是的,生命对她并没有不公平,反而赐予她无尽的力量。

liaozhi4 liaozhi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