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红舞鞋故事2:图灵

AlanTuring

阿兰·麦席森·图灵,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

图灵生于1912年,从小就禀赋异常。他在三、四岁时自己学会了阅读,特别喜欢数字和智力游戏。8岁,他写出了第一篇科学文章《论显微镜》。16岁,他掌握了爱因斯坦相对论,并用它推导力学定律。19岁,他考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23岁,他成为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史上最年轻的研究员,为此剑桥大学特地宣布放假半天。24岁,他前往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回到剑桥继续科研。

Alan-Turing-61

1936年,图灵在权威数学杂志发表开创性论文,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机”构想。“图灵机”与“冯·诺伊曼机”齐名,均为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重要奠基。图灵机(Turing Machine)并不是实体机器,而是一种思想模型,基本思想任何复杂的工作都可以分解为简单指令。图灵机思想是革命性的,被公认为所有现代计算机的原型,因为图灵机超越了当时的专用计算机构想,它是通用计算机模型。

1950年,图灵发表了著名的《机器能思考吗?》一文,提出一种判定机器是否具有智能的试验方法,此即图灵测试。该方法让人类考官通过键盘向一个人和一台机器发问,如果在经过一定时间的提问以后,人类考官不能确定谁是人类、谁是机器,则这台机器便具有智力。

图灵不仅是著名的数学家、逻辑学家,后期还在在生物数学方面取得了斐然成就。另外,图灵热爱体育运动,是一位世界级的长跑运动员。他的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小时46分3秒,比194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金牌成绩只慢了11分钟。在1948年的一次跨国比赛中,他跑赢了同年奥运会银牌得主Tom Richards。

alan-turing-running-running

1952年1月,39岁的图灵与19岁的无业青年Arnold Murray交往。1月23日,图灵发现家中被盗,Murray承认窃贼是他的朋友。图灵很恼怒,向警察报了案。在警方调查的过程中,他承认与Murray发生过性关系。在当时的英国,同性恋属于违法行为,于是两个男人都被判有罪,他被控以“严重猥亵和性颠倒行为”罪。

在公审之后,图灵被给予了两个选择:坐牢或注射雌激素。在那个愚昧的年代,注射激素的“疗法”(称为化学阉割)被用于“治疗”在各类跨性别人群,因为他们“有病”。

无奈之下,图灵选择了雌激素注射,并持续一年。在这段时间里,药物产生了乳房发育等副作用,使热爱体育运动的图灵在身心上受到极大伤害。

Alan_Turing-w650

1954年6月8日,图灵42岁。一天早晨,女管家走进他的卧室,发现台灯还亮着,床头上有一个咬了一口的苹果,图灵沉睡在床上,一切都和往常一样。但是这一次,图灵永远地睡着了……经过解剖,法医断定图灵是剧毒氰化物致死,那个苹果是在氰化物溶液中浸泡过的。

很多人相信图灵的死是有意的,他是受不了折磨而自杀。但他的母亲坚信他的死是意外,因为他在实验室里堆放了很多化学物品。

人们常常猜测,苹果公司的Logo是源于图灵自杀时咬了一口的苹果。但乔布斯说,“这不是真的,但是上帝啊,我们希望它是真的。(It isn’t true, but God, we wish it were.)”

2009年9月10日,经两万多人签名请愿,英国首相代表英国政府正式向图灵公开道歉,因为当年以同性恋罪名起诉图灵,导致他自杀身亡。

图灵是计算机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1966年,美国计算机协会(ACM)设立图灵奖,被誉为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alan_turing_2

喵~本文目前有2条留言,欢迎发表评论!

  1. 0#
    :

    思想领先时代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吗?

    [回复]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