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汉元年(公元前100年),匈奴老单于去世,新单于继位。新单于改变一直以来对汉朝的敌对态度,主动抛出橄榄枝向汉朝求和。为了回应匈奴的善意,汉朝派遣苏武出使匈奴,以示和谈的诚意。没料到,副使是个奸细,与匈奴内部“少数党”联手在匈奴制造动乱,事情败露后,整个汉朝使团遭到了扣押。

汉武帝大怒。天汉二年(前99年),他下令将军李广利率领三万骑兵,与匈奴交战于天山。武帝专门召见李陵,欲安排他担任李广利军的“后勤部长”,为李广利运输粮草和武器弹药。

李陵乃汉朝名将、飞将军李广之孙。作为军人世家之后,他自幼精通骑射、爱护士卒,被广泛认为深得乃祖遗风。而李广利何人?乃是汉武帝宠妃的哥哥,实则是个庸才将军。

李陵

所以李陵一百个不乐意。他主动请命,愿以自己训练的五千勇士为单独部队,到阑干山南吸引单于部队,不让他们集中兵力攻击李广利。汉武帝赞赏李陵的志气,准许了他的出兵请求。

于是李陵带着五千步兵向北行军三十日,到浚稽山下驻扎。他将沿途所经的山川地形绘成地图,派遣麾下部将陈步乐送回长安。汉武帝听陈步乐称述李陵治军有方、将士们拼死效力,十分高兴。

李陵到达浚稽山后,与单于遭遇,被三万骑兵包围在两山之间。李陵将大车环绕起来作为营寨,带领士兵出营列阵,前排持戟盾、后排持弓弩,以钲声和鼓声作为展开与停止进攻的信号。匈奴见汉军人少,便直接正面攻击大营,李陵部近身与敌军展开对攻,后排弓弩齐发,匈奴应弦而倒。匈奴向山上逃窜,汉军追击,杀死数千人。李陵首战告捷。

单于遂召八万骑兵合力进攻李陵。李陵向南边打边撤数日,到达山谷中。由于连续作战,汉军的伤亡也在扩大,李陵命令受伤一处的士卒继续作战、受伤两处的驾车、受伤三处的允许躺在车上。与匈奴再战,又杀敌三千人。李陵二战又赢。

随后,李陵引兵向东南沿旧道行军四、五日,抵达大泽边上的芦苇地里。匈奴从上风口方向火攻,李陵也命令军中放火烧隔离带以求自救。李陵军南行至山下,单于在南山上,李陵军利用地形与敌军在树林中步战,又杀死数千敌军。李陵三战仍占上风。

但李陵事实上已处于十分危急的境地。匈奴仗着人多,双方一日交战数十次,李陵军又杀敌二千。这时,一个叛徒出卖了李陵,让敌军得知李陵并没有后援部队,而不是匈奴之前估计的李陵是诱敌深入的精锐先锋。匈奴遂派骑兵两面夹击,并截断汉军退路,对李陵实行四面射击围攻。李陵虽还有三千人,但武器已经用罄,车轮上砍下的车辐、甚至文吏的文具刀也被用来充作了武器,背靠着山壁退入峡谷中。单于把汉军逼近死角,并从山上投下巨石,汉军伤亡惨重。

黄昏后,李陵身着便衣独自走出军营,喝退左右称要单枪匹马去刺杀单于,但许久之后只能满怀绝望回到营中。当晚,李陵下令解散军队,半夜时击鼓发令,所有人各自逃命,约定突围后会合。李陵与副将各自上马,壮士十余人追随着,匈奴数千骑兵紧紧追赶着。最后,副将战死、李陵被俘,他大叹无颜归见皇上,就投降了匈奴。

得知李陵叛变,汉武帝龙颜大怒,责问事前称颂李陵的陈步乐,陈步乐畏罪自杀。满朝文武怵于皇帝的威严,纷纷谴责李陵。这时候,六百石的太史令司马迁仗义直言,站出来为李陵辩解。他先是安慰了汉武帝,痛斥那些见风使舵的大臣,然后说:

李陵乃是国士啊皇上!他素来人品端正,对母亲恪尽孝道,对朋友有情有义,一心忠于大汉朝廷,率区区五千兵卒,深入匈奴腹地,孤军奋战,杀敌过万,英雄啊!岂能因为一次失利,就落井下石,被后方偷安享福的人罗织罪名全盘否定?!他以寡胜众,军事才能有目共睹;虽弹尽粮绝,依然奋勇杀敌。古代名将也不过如此啊!与乃祖飞李将军李广相比,也毫不逊色吧!

再者说,李陵可能是迫于形势诈降的,以后他一定还能寻找机会报答皇上。相反,李广利率三万之兵杀敌也不过一万,自己却损失了两万之众,对李陵的孤军奋战见死不救,这样的将领才应该治罪啊,皇上!

司马迁话音未落,汉武帝就一声断喝,以“诬上”之死罪将其打入大牢。

按照汉朝律法,免除死刑有两种方法:一是用五十万钱赎罪,二是接受腐刑。司马迁官小家贫,拿不出钱赎罪;腐刑摧残身心、侮辱人格,司马迁也不愿意。他悲痛欲绝,想不出办法自救。

就像李陵是名将之后,司马迁是史官世家。他的祖先自周代起担任王室太史,父亲司马谈任太史令长达三十年之久。司马迁自幼博闻强记,二十岁开始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游学生涯。父亲临终前,拉着他的手、流着眼泪叮嘱他,这辈子未能尽到写史的职责,希望他能够继续这未竟的大业。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司马迁开始撰写《史记》。

司马迁

司马迁其实是一个极为自爱和清高的人。他说,正如汉武帝将成为大汉朝的标志一样,他也会闪闪发光在他的世界里。写出《史记》,是他毕生的追求。因此,为了实现人生目标,他不得不无奈地选择腐刑保命。

腐刑,又称宫刑。《尚书·吕刑》里说:“宫,淫刑也。男子割势,女子幽闭。次死之刑。”宫刑是破坏生殖器的刑罚,男子的宫刑叫割势,女子的宫刑叫幽闭。古代的阉割术是将阴茎与睾丸一并割除的,秦汉时期的阉割技术已较为完备。《汉书·景帝纪》说:“宫刑创其腐臭,故曰腐刑。”由于受刑人需呆在小房间里休养,所以《史记·秦始皇本纪》说:“宫刑,一百日隐于荫室,养之乃可,故曰隐刑。”女子的宫刑则是用一根木棍敲击腹部,使女子彻底丧失生育能力,故亦称“椓刑”。

腐刑是司马迁的奇耻大辱,给他带来了很大伤害。他在自传体的《报任安书》中凄凉地说:“太上不辱先,其次不辱身,其次不辱理色,其次不辱辞令,其次诎体受辱,其次易服受辱,其次关木索被菙楚受辱,其次剔毛发婴金铁受辱,其次毁肌肤断支体受辱,最下腐刑极矣。”司马迁一口气罗列了十种耻辱,都是人世间的极大不幸,而“最下腐刑极矣”。一个“最”字、外加一个“极”字,把腐刑带给他的痛苦写到了极致。

经历如此羞辱,司马迁多次想到自杀。他说,平民百姓面对羞辱尚且去死,何况我一个堂堂士大夫呢!他又说,我这个样子,不仅为乡党耻笑,也污辱先人,将来我有什么面目去见九泉之下的父母呢?

司马迁出狱后,被汉武帝任命为中书令。中书令是皇帝身边机要秘书长官,是侍从左右、出纳奏章的“尊崇任职”,但司马迁不以为荣、反以为辱。因为,此职通常由宦官担任。

灾难常常使人愈发坚强。司马迁追问自己:若是轻易放弃生命,不能留功名于后世,“若九牛亡一毛,与蝼蚁何异?”因此,虽然“刑余之人”的痛苦一直煎熬着他的后半生,但他还是坚定地战胜了耻辱、重塑了自我。从此,他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与权势浮沉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从“以求亲媚于主上”的立场转而“发奋著书”。

从结果来看,宫刑既是司马迁个人生活的巨大悲剧,却也是《史记》成为史学、文学史上巨著的新起点。

司马迁1

司马迁蒙受奇耻大辱,而李陵则遭遇千古之冤。被俘之初的李陵,心里想着报效朝廷、为国尽忠,并没有真心投降。但汉武帝却在长安搜捕他的家人,诛杀了李陵整个家族。李陵只能望南痛哭,死心塌地归降匈奴。后来汉匈再次通使,李陵责问汉使:“我率兵五千横扫匈奴,因为没有援军而失败,为什么武帝要诛杀我全家!”直到汉武帝归天,好友出使匈奴游说他回归大汉,他仍悲怆地说:“我已经胡服了!大丈夫不能第二次受辱!”

李陵归顺匈奴之后,也曾劝降苏武,被苏武严辞拒绝。苏武的坚贞不屈深深感动了李陵,他长叹道:“唉!真是义士!”后来当苏武终于有机会返回汉朝时,李陵设宴送别他,表白自己道:“我原本也有很多机会立功赎罪,但武帝用世间最严苛的刑罚杀戮了我全家,我对大汉实在没什么可留恋的了。”然后,他起舞歌唱道:

径万里兮度沙幕,
为君将兮奋匈奴。
路穷绝兮矢刃催,
士众灭兮名已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