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五迎财神,还是遇焦虑?

caishen

今天大年初五,俗称“破五”。按照民间习俗,破五应该迎财神、送穷鬼。我在这里祝福大家:

通五路财神八方财源滚滚来
享一生福禄四季福运翩翩至

这个春节,抢红包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看着春晚,不知道节目演了些什么;和亲友团聚,时时惦记着手机屏幕。于是乎,“能用红包解决的,尽量不要用语言。”

redbag

段子手惊呼道:微信丐帮诞生了!“乞丐”说道:“抢红包已经完全摧毁了我的价值观,现在超过 1 元我就觉得是一笔巨款,超过 5 元我就窒息了,超过 10 元眼眶就湿了,超过 20 元的,跪的心都有了,超过 30 元直接下跪感激……”

从时代趋势而言,这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的颠覆;从商业逻辑而言,这是互联网巨头的抢摊大战;但对每一个抢红包的用户来说,这不过是增添节日气氛的一场狂欢。正如我说过的,“玩钱的游戏最好玩儿。”

然而有人焦虑了。忧国忧民的新华社怒道:“抢红包正在毁掉春节!”它认真地说:

游子千里归家,依旧没有跳出方寸屏幕,抱着手机抢得不亦乐乎,把满怀期待的父母晾在一边;老同学的微信群里,旧友说话无人应答,丢个红包立刻“炸锅”;有的微信群玩红包接龙,“你方发罢我登场”,不分昼夜抢得昏天黑地。更有甚者,洗漱、做饭、开车等红灯时都有人紧盯屏幕,生怕错过红包。试想这个假期,一些人为抢红包甚至没有看上完整的节目,没有和亲人说上几句称心的话语,没有来得及和爸妈唠唠知心嗑。这样的春节过法,未免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焦虑似乎早已成为中国人的“新常态”。据说,中国人和日本人、韩国人长相十分相似,但是老外仍然能够轻易辨认出中国人,因为中国人的神态中写满焦虑。很多年前,姜昆、唐杰忠在相声《着急》中就讽刺过中国人的焦虑心态,其中一个片断描述家长对孩子的焦虑:

甲:一年级——天天接送。
乙:着急。
甲:二年级——上课不听讲。
乙:着急。
甲:三年级——学会玩东西了。
乙:着急。
甲:四年级——逃学看电影。
乙:着急。
甲:五年级——课外活动太多。
乙:着急。
甲:到了六年级又面临着考试。
乙:考中学更着急啦。

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官媒,饱含着对“子民”的深深热爱,时刻吟唱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种深情的、病态的焦虑,上网有GFW,看电影有“萱萱”,现在关怀更无微不至啦,抢个红包,千万注意不要毁掉春节!

心理学书上说:“焦虑是指一种缺乏明显客观原因的内心不安或无根据的恐惧,是人们遇到某些事情如挑战、困难或危险时出现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所以焦虑即便已经达到情绪紊乱的程度,本身也不值得为之焦虑。

可怕的是,这社会流行焦虑症——一种可能终身不愈的严重心理障碍。

这不,过了初五,生活也就恢复常态,该上班上班了。而焦虑症,也该回到你身边与你为伍了。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