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马云,这回用达摩院丢人丢到国外去咯!

马云今天宣布,成立“达摩院”,未来五年内,研发投入不少于 1000 亿人民币。

可惜,这回马云可真是露了怯,丢人丢到国外去咯。

1

达摩可以滥用吗?

达摩,全称菩提达摩(Bodhidharma),意译为觉法。达摩是释迦摩尼的第二十八代弟子,中国禅宗的始祖,被尊称为“达摩祖师”。

据传,达摩自海路来到震旦后,闻说梁武帝信奉佛法,于是至金陵(今江苏南京)与其谈法。由于达摩与梁武帝的佛教理念不合,遂“一苇渡江”止于嵩山少林寺,于寺中面壁九年, 在石洞留下《易筋经》和《洗髓经》。 

达摩祖师一苇渡江

相传,在嵩山西麓五乳峰的中峰上部、离绝顶不远的一孔天然石洞中,达摩面壁九年。他在石洞里,面对石壁,端端正正的坐在那里,两腿曲盘,两手作弥陀印,双目下视,五心朝天入定。开定后,他就站起身来,作一些径行活动,锻炼一下身体,待倦怠恢复后,又是坐禅入定。就这样进行了长达九年的修性坐禅。

达摩面壁

虽然达摩的身世后世尚存争议,但“教外别传、不立文字”作为达摩禅法的标志,是不争的事实。后世建立的禅宗世系为:初祖达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

请问,马云把他的研究院叫做“达摩院”,佛法同意吗,广大佛教人士乐意吗,佛教组织听闻过吗?

数典忘祖,是这个意思吧?

2

1000亿很多吗?

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大到一定程度的数字,是没有概念的。所以你一定也被马云的 1000 亿豪赌惊呆了。

马云充分利用了这一点。惯于说大话的他,说道:

达摩院一定必须要超越英特尔,必须超越微软,必须超越IBM。

他同时又说:“一个科学家要有创业者的意识,一个企业家要有科学家的严谨态度,因为只有这样才有未来。”

所以我在朋友圈上讽刺道:

 

科学家钱学森曾经论证,水稻亩产三万斤。马云有科学家的严谨态度。

1000 亿人民币很多吗?据我所知,微软在多年以前,每年的研发费用都是超过 100 亿美元的。

网上搜了一下,微软 2017 年的研发费用高达 130 亿美元(微软 2017 财年 6 月已结束)。

微软 研发费用

所以,就投入而言,阿里五年投入 1000 亿人民币,实在无法超越微软。[报道中,马云有两个说法:一是五年投入 1000 亿给达摩院,二是三年研发投入 1000 亿。不管是哪个,都是小巫见大巫了。]

马云其实并不是不知道这点钱养不活他请的那些“牛人”。所以他又说,达摩研究院是要自己挣钱的。

他说,真正的科学家和真正的企业家是共性的。所以,科学家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3

有钱就能行吗?

宝钢首席研究员郭朝晖博士,是一位令人尊敬的真正的学者。他求真务实,讲真话、办正事。看了马云的“大跃进”,他愤然写道: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必是一场闹剧

他说,科技发展的规律,并不能等同于商业发展的规律。他引用著名数学家王元先生的观点:“好成果往往是年轻人做出来的,不出名的人做出来的。”

郭博士(江湖昵称蝈蝈博士)质问道:马云把这些成名的大牛们请来,管用吗?

“蝈蝈博士”又引用 GE 一位老科学家的调侃:“一对夫妇,十个月可以生出一个孩子。于是,资本家找来三对夫妇,让他们三个月养出一个孩子。”

“蝈蝈博士”的文章引来很多共鸣和转发。我在文下留言道:

 

比尔盖茨说过,我不害怕任何竞争对手,我害怕某个车库里不为人所知的年轻人。结果,先是 Netscape 差点把微软帝国弄死,后是失败者乔布斯卷土重来。

至于马云,他相信的是名利相随,而已。阿里巴巴和四万大盗,对创新和科研没兴趣。

一些聪明人告诫率真的“蝈蝈博士”:马云不傻,一定是看透了中国特色,另有所谋的。更有人直接说:说得再透一点,洗钱!

4

马云在图谋些什么?

有人在我的朋友圈指出,马云懂政治经济学。

另有明眼人指出:

 

产研连接当然是必要的,但阿里每次都用全民煽动性的话术,这次感觉会掀起产业去搅局科研人才市场的乱象,一些明明不需要去找科研人才的企业也会去抢破头;真正需要去跟科研人才建立联系/合作的企业会被劣币驱逐良币时间/金钱成本骤升……乱到最后,寡头阿里必然是获益的……

其实,马云在他的讲话中,已经揭示他的“司马昭之心”。他说,希望达摩院二十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服务世界二十亿人,创造一亿个工作岗位。

他说,Research for fun(为快乐研究)走得太远,Research for profit(为利润研究)走得太近,这两者都是错误的,必须 Research for solving the problem with profit and fun(为解决问题研究并带来利润和快乐)。

他进而说道:一个企业做得多大,在于企业解决多大的社会问题。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责任就越大,利益也就来得更多。

他还说,经济体不是属于阿里巴巴的经济体,实验室也不是属于阿里巴巴的实验室。

联想到他曾经说过的“支付宝可以随时上交国家”,你如果还不能理解到马云的政治野心,你就实在是被他洗脑过头了。

那么,你或许能够明白,达摩院的名字,究竟是马云“没想好”呢,还是深思熟虑的。

Oh one more thing, Shadowsocks 被墙“墙”掉,据说是阿里和 360 干的好事。有网友质问道,有达摩院的牛人们,研究点有价值的不好吗,非得干点拆梳梯子的缺德事?!

5

我是阿里黑吗?

有人在我的朋友圈点评道:阿里黑。

确实,我写过多篇与阿里和马云有关的文章。但事实上,这些文章都是表扬阿里和马云的。你可以点击一下:

  1. 教师节,“18 岁”的马云老师,教给你的 18 节课
  2. 致我亲爱的小伙伴:让我们勿忘初心
  3. 如果“元帅”出错了,该当何罪?
  4. 如果没有梦想,金钱叫做铜臭

然而,早在 2015 年,我当真写过一篇猛烈抨击马云的文章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