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腻中年”算什么,很多人压根就不曾活到中年

今天刷爆朋友圈的,是冷峻的中年话题。《人到中年,职场半坡》让很多人后背发凉,因为它讲述的是主管、总监级别的职场人中年危机,然而大部分人连主管压根没当过,就要面临着被 90 后替代的危险。

似乎这还不够让人心惊肉跳的。冯唐的一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迅速击中了很多人的软肋,而抓紧跟风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乏味的中年庸俗妇女》抓紧成为了 10W+。

果然有人气不愤,反驳冯唐的《去你的油腻中年:谁不是一边糟蹋自己,一边养生续命。》赢得许多人的共鸣,而 tinyfool 则站出来说,《嗯,我就是个油腻的中年汉子,怎么了?》。

说实话,这几篇文章我都没有细看。我也曾写过中年危机的话题,我更喜欢用积极的心态,告诉人们,《你不必成功,也不必逃离》,并且《人生是一段有趣的旅程》。

然而如果要犀利, 我会说:“油腻中年”算什么,很多人压根就不曾活到中年。正如臧克家写过的,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去。

在上周五的例会上,我尖刻地说:有的人大学刚毕业,他就死掉了;有的人死于结婚之后,或生小孩之后;有的人有房有车的目标达到了,就直接死掉了……

的确,他们的躯体并不曾死去,而是变成了“油腻的中年”,但是他们的精神就那样一路滑落,简单地说,不过是“混吃等死”——等着那苟活的躯体死去。

其实说真的,我的话其实并不尖刻。实际上,很多人都是躲在“舒适区”不肯出来,他们或者思想上不再进步(认知舒适区),或者感情上不再前行(心理舒适区),或者行为上不再改进(身理舒适区),总之是原地踏步、混工度日。

所以应该棒喝:不走出舒适区,你每天都在浪费生命!混日子的日子,不是好日子;每天有进步、每周有进展,才有好光景。

吴晓波曾问鲁冠球:你打算什么时候退休?鲁冠球答道:战士的终点,是坟墓。

“老战士”鲁冠球,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将生命的最后一丝力气,用于战场和战斗。

走出舒适区,永远不停地学习,这才是避免成为“油腻中年男”、“乏味中年女”的根本道理。

我曾经在《不老的心情》中写道:

放下架子和面子吧,甭管有多高成就。只要甘当小学生,愿意尝试和学习任何新东西,活到老、学到老,你就永远不会老。那么,女人永远可以是一朵花,男人永远可以是一棵草,今天不会老、明天不会老、永远也不会老。

在我的个人群中,有朋友说:

向书悦学习,永远保持战斗状态。

不谦虚地说,我认为我是受之无愧的。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的男神苏东坡说过。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