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Wis: 我的光荣与梦想 (3)

9

我问我最爱的美女:我可以把你的名字写到文章里吗?

她说:写吧,就写杏元儿。姓杏,名元儿。

我笑了:哈哈,这个姓儿,少有哦~!

其实我知道,杏元儿是“幸运儿”的谐音。她真的是个幸运儿啊,从小生在一个和睦的大家庭,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好运一直陪伴着她成长。才貌双全或许还不是她最大的优势,她那简单纯粹、通透干净、冰雪聪明的心才是人间瑰宝——正如她的英文名 Beryl。

不过,其实我才是真正的幸运儿。因为她愿意陪伴着我。记得当时,我从微软出来,和她约在一个二楼的餐馆,她用本来就该如此的平静表情接待了我。她不常用言语表达,她更相信行动的力量。她的妈妈仿佛也是我的妈妈,她的女儿成为我的干女儿。她不仅用她的怀抱、更用整个家族的宽广胸襟来包容和接纳了我。

前同事欢聚一堂、热情之浪几乎掀掉屋顶之后,在斑驳阑珊的灯光中,浅笑不语的她,是第一个坚定地选择支持我的人。在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这有多严重。我一无所有,连公司执照都已破旧,她何以凭着一腔仁义,就能放弃微软的工作,甚至没有顾忌到自己的孩子还小?!

老话说,“胜败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这几年,杏元儿真正真正、完完全全做到了。她是我的幸运之星。

多年以前,我们在西安做项目。有一回我从上海回到西安,我和她在客户的园区里散步,她一路走、一路哭。某位人品不好的同事,设了圈套让她钻,我却毫不知情。那时候,我好像是她的主心骨。

多年之后的某一天,情绪崩溃的我,躲在洗手间泪流不止。我在手机上对她说:“这世界上,没有人会相信我,除了你。可是我却对不起你。”创业者不是“骗子”、就是“要饭的”,创业者的冬天异常寒冷。这时候,她当真是我的依靠。

前两天,杏元儿写了《与你共舞 | 花舞石像湖》,绝妙好文。文如其人,她的文章像她一样漂亮,她的照片像她的文笔一样精湛。她说:

我们相互鼓励、互相安慰,我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克服个人人性的弱点、转变常年的思维定式,使 BigWis 这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开出最最娇艳的花!

她喜欢花,她就是花海中最美丽的那一朵。她是那——智慧之花。她只消轻轻地说,“做你该做的”,四个简单朴素的字,足以让我醍醐灌顶。

有时候我有点奇怪,娇小玲珑的杏元儿,吃得比我少、力气比我小,何以有那般从容淡定的气魄、那般无所畏惧的力量?不像我,我是一个“急吼吼”的坏脾气,狂放时“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灰心时却一团稀泥,怎么也扶不上墙。在很多方面,她堪称我的导师。

当然,杏元儿和我,除了互补,更多的是共鸣和共振。我们的很多兴趣和观点是一模一样的,我们的价值观和专业精神是一模一样的。

作为服务企业的咨询顾问,以客户为中心是我们的圭臬。客户不只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客户也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所以,创立之初,BigWis 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是:客户至上。

我们锱铢必较地奉行“客户至上”,较真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但是 2015 年 Kickoff,我们把它改了一个字,改成了“用户至上”。

莫要以为这是文字游戏。这是核心理念的重大升华。

天下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作为深受客户信任的团队,我们的“衣食父母”也很爱我们;然而很多父母不懂得怎么爱孩子,他们真正爱的是自己爱孩子的感觉,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这样。当我们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时,我们就被“溺爱”我们的“衣食父母”弄得丢失了自我。

于是我们追问自己:我们是谁?我们从何处来?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个经典的“保安三问”,客户无法替我们回答。

变本加厉的是,以客户为中心,从效果上,其实就是“以客户领导为中心”。我质问移动“父母”:你好意思叫移动公司吗,你的移动应用做得那么差?不要说你的外部用户,你一线员工的操作有痛苦你知道吗?我质问银行“父母”:你说你信息化有多牛,可是你的客户到你的柜面上办一次业务,要签三次字,你就不能简化成签一次字吗?

Making World with Wisdom! 我们大声宣告。在这个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世界里,企业是 connected enterprise,一切不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一定会被用户抛弃,并终将被时代抛弃。

如果你有这样的 F4 用户群体:

  • Fan,用户粉你,用户视你为偶像;

  • Fun,用户觉得你的产品非常有趣;

  • Free,在你这儿,用户的愿望能够自由满足;

  • Fool,用户早就说了:Don’t make me think。

你难以想象,你的企业将有多么强大!我说过,“如果你不把用户当白痴,用户就把你当白痴。”我不想当白痴,所以我们说:

用户至上!

用户是谁?用户不仅是客户和消费者,也是员工、求职者、合作伙伴、商机提供者,以及通过电子邮件、公司网站、手机APP、网上求职表、微博、微信等各种数字媒体和技术与我们联系的人。

我们要以用户个性化需求为核心,让用户交互渗透全流程,让用户体验贯穿全周期,从而形成 F4 用户群体。

可以自豪地说,在 BigWis,人人都会讲用户至上——无论是最早的创业“六君子”,还是在公司刚刚满月的“新生儿”。它是我们的价值观,它是我们的理想。

它,也是我们的情怀。

暂时木有评论啊,等您坐沙发呢!

打破沉默,我来发表评论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