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17 年 01 月 23 日,在新年晚宴上,我说:

2017,爱你一起。谢谢大家和我在一起。我们要完成从 0 到 1,上一个台阶、再上一个台阶。

2017 年 3 月 3 日,在 FY17 Kickoff 上,我回顾了公司的咨询服务、数据服务、产品研发、项目开发等业务,从长虹集团和移动公司起步,为银行、运营商、制造、高科技等行业客户提供服务。

我列举了几个典型客户案例:

  • 长虹:作为传统制造业,如何利用大数据和移动应用改进决策管理
  • 移动:作为电信运营商,如何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重构互联网商业模式
  • 成都农商:作为区域性商业银行,如何利用外部数据实现贷后监测和反欺诈
  • 包商银行:作为领先的城商银行,如何制定和落地数据战略,并通过数据治理提升业务价值
  • 川报集团:作为传统媒体,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两会”报道能力
  • 米汤:作为新兴互联网公司,如何利用大数据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但是,我并没有面露得意之色。我嘎然而止,郑重地指出:我们并不值得骄傲!我们自觉不自觉地沿袭了“以客户为中心”的错觉,我们鞍前马后服务客户,却丢失了自我!我们忘记了“专注才能专业”,我们未能保持专注,我们失去了焦点,我们需要重新想起:

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人生理应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从当下出发,通过日目标、周目标、月目标、年度目标、5年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达到长期目标。但事实上,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些不重要的琐事,而重要的事情,却只用了很少的一部分时间。

确实,我们每天待办的事情一大堆,你没办法只做重要的事,但如何安排,才能像杏元儿说的那样,“做你该做的”?

其实很简单:找到最重要的事,聚焦目前最重要的事。

于是,我从键盘上抠下一个键,在上面写着:银行。

这就是我们的专注战略。我断定,未来十年,技术创新将驱动一体化移动生态,人们将在移动终端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几乎所有问题,各行业的边界将变得越来越模糊。为这一移动生态系统提供强大支撑的,正是大数据、智能分析、分布式总账等新兴技术。

电信、零售、银行及大数据公司将争抢这一巨大的蓝海市场。在此过程中,银行面临“强监管”的外部环境,以及流程复杂、反应迟钝的内部体制,但银行具备多年来积累的数据基础,以及通过口碑、网点、工作人员与客户间建立的信任关系,因此银行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所以,我们选择与银行同行。

15

其实,银行不再是以前的银行。以大数据为核心,在移动互联、社交网络、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作用下,银行必须形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金融业务能力。随着银行快速进入 4.0 时代,用户体验对银行数字化业务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银行必须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提供全渠道、无缝式、定制化服务。

在银行 4.0 时代,银行必须围绕用户体验,从传统交易型银行转型为与关注用户体验的互联网交互型银行,从营销、产品提供、销售、履约、服务及客户生命周期管理的传统银行视角,转变为搜索、选择、采购、收货、使用、维护、推荐的用户视角。

我们认为:大数据时代,数字化转型是银行的根本出路。唯有通过数字化转型,银行才能赢得用户体验、业务创新、经营优化、内控合规的全面成功。同时,市场化转型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智能化转型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数字化转型可以有多种途径,如创建新的品牌、销售/渠道引领、核心流程引领、数据分析引领等。我们认为:“离炮火更近”的用户前线导向的数字化转型,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出路。

因此,我们将核心目标聚焦于:以业务为导向、以业务场景为中心,帮助银行客户实施以互联网化运营、个性化精准营销、数据化智能销售为主体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通过“大数据+”,我们赋能用户的智能化需求。

其实,“大数据+”是持续进化的商业模式。在“大数据+”赋能用户的智能化需求的总体背景下,我们将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确定为:“大数据+”服务商,“大数据+”运营商,“大数据+”氢物种。

 

 

16

当你在键盘上按下“回车”键,电脑就会执行相应的指令,比如你在编辑器中的文本就会换到下一行。

当我按下“银行”键,会发生什么?

很遗憾,Nothing happened. 它并不是一个奇迹按钮,决不会一键之下,BigWis 的愿景就会突然实现。

如果 BigWis 的愿景能够实现,那一定靠的是:

恭喜您成为公司的一员,与我们共同创造成功的奇迹

这是我们 Offer letter 的最后一句话。每一位加入 BigWis 的童鞋,都一定见过这句话——虽然大家往往是在加入公司之后,在我的“哼哼教导”之下,才明白这句话的真意。

我们是极其重视人力资源的。在 BigWis 这样的公司,并没有什么真正的资产,人、以人为基础的创新,是这间公司的一切。所以,我们核心价值观的第二句叫做“创新为基”。我们说:

创新是公司诞生的土壤,也是浸润我们每个细胞的基因。生存依靠创新业务,发展全凭模式创新。

什么是创新?尽快我读过几十本关于创新的著作,形成了一整套创新方法论,但我从不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式的虚假创新。我们不搞“玄而又玄”的理论创新,我们不搞忽悠人、以骗政府资金为目的的“高大上”创新,我们是实战派,我们以把东西做出来为荣。

我认为,学习是创新模仿也是创新。我反对某些人谴责腾讯“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事实上,QQ 在 ICQ 之后进行了大量创新,微信也是在米聊、WhatsApp 等一系列国内外产品之后,通过不断创新(如摇一摇、朋友圈、公众号)而实现后发制人的目的的。

以递进层次而言,创新可以分为更新改变创造三类。一般的创新都是在现有基础上更新,已经很了不起,比如乔布斯“重新发明手机”也是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更新。无中生有创造新的品类,通常会是划时代的进步,例如汽车、飞机的发明。改变或许介乎二者之间,通过改变产品的原理、外观、用途等方式,实现由 A 到 B 或由A+B 到 C 的创新。

按照一般分类,创新可以分为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类型,就不详细展开了。

我提倡创新,但反对盲目创新。简单说,你不能还没学会走,就想尝试跑。你以为别人的东西不够好,首先你要搞清楚你是不是没有弄懂人家的东西。BigWis 作为一枚“小学生”,更多的创新可能来源于学习和模仿——刚刚说过,这也是创新。

为什么我在这一节花这么大篇幅讲创新?那是因为,创新是 BigWis 的土壤和基因。一位小伙伴加入 BigWis,如果不通过创新改变工作方式、形成专业能力,就不可能完成他自己都以为完不成的任务,“与我们共同创造成功的奇迹”。

比如,我曾经激情满怀地鼓励某团队:

 

我很高兴,你们个个都很优秀。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将带领大家冲锋陷阵,只要你不掉队,你将能创造你自己以为你做不到的奇迹。

客观地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创造奇迹。但我常说,人总共分为两种:一种位置决定价值,就像政府官员,一旦失去位置,也失去价值;另一种专业决定价值,就像大学教授,即使退休仍然光彩熠熠。

BigWis 的小伙伴,每个人都必须成为所在领域的专业人士。

人品第一

每个人的能力有高下,但人品第一位重要,人品是一切的基础。 我们的团队文化是诚信尊重,我们是诚实守信的本份人。不诚信是 BigWis 不可触碰的红线,在任何条件下都不可违反诚信原则。

“本份人”并不不低贱和下作,“做你该做的”,而不做非份之想,是做人的根本。

我们彼此依赖、我们相互尊重,我们相信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唯有通过尊敬和倚重之上的团队协作,我们才能创造成功的奇迹。

态度第二

我讨厌混工度日的人,讨厌不思进取的人。我们倡导激情工作。我们希望每位小伙伴都心怀梦想、激情满怀。我们以用户为中心,将用户的梦想化为我们的激情。我们希望 BigWis 的梦想,成为每位小伙伴的的激情。

我们倡导开放沟通。从小我们被教育“沉默是金”,开放对中国人是很大的挑战,也是“酒壮怂人胆”的酒文化流行的根基。但我经常告诉人们,把内心封闭起来更加不安全,唯有“打开心灵之窗,迎接清新空气”,才会拥有更美好的世界。

开放也代表“分享知识、收获智慧”。有些人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其实大谬不然。我经常说,你学一遍、远不如你讲一遍学得多,你每讲一次,你都会学到更多。所以培训团队、分享知识,只会让你收获更多的智慧。

方法第三

很多人工作效率低、做事做得慢,其实是不会做;而不会做的原因,其实是没有掌握做事的方法。比如,有些人不会细节思考,你给他一个 idea,他无法细化为执行方案,等于没有接住你的 idea。为什么呢?他没有掌握思考方法,行动上不肯走出舒适区,工具上不会结构化思考。

 所以,我们采用目标驱动的管理理念。我们要求结果导向、主动自驱。 当一个要求的结果给到你,你自己首先要有一个工作态度,其次自己知道去找方法、知道去按轻重缓急安排好工作。并且,只要是你答应的事,你必须坚决执行、信守自己的承诺。

可能有些人没有想到,态度和方法是连接在一起的。你若是严格要求自己、以“精心精致”的态度去追求极致,你会发现,你掌握了你不曾掌握的方法、学会了不曾懂得的知识。

能力第四

但凡工作,都需要工作能力。但如果你人品好、有态度、有方法,能力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相比基础能力,具体的技能(比如招聘和简历中经常提到的什么编程能力、办公软件操作技能)的重要性其实没那么高——只要花点时间,那些都是不难掌握的。

我提出过创新团队的四项基础能力:

一是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一切的基础,尤其对于“创新为基”的 BigWis,你不可能准备好一切,你经常必须面对你一无所知的情境。你丝毫不必尴尬和惭愧,只要你有足够的学习能力。

二是思考能力。BigWis 追求“行业独一无二”,你必须会思考,才能解决“谁都不懂该怎么办”的问题。你不能指望事事都有前辈教你,你也不能指望搜索引擎能为你答疑解惑。虽然中国式洗脑教育让你损失了很多思考能力,但你得相信,生而为人,思考和判断是天赋权力,你必须拥有它。

三是想象能力。有时候,学也学了、想也想了,还是没有解决方案,你咋办?假设你面临一个行业性难题,你就会遭遇这样的挑战。很简单啊:靠想象。这不是胡来、更不是骗客户,这是中国人非常稀缺、BigWis 非常稀罕的能力。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缺乏想象力,就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 BigWis 人。

四是表达能力。无论是口头表达还是书面表达,都异常重要。没有一个人是独自工作的,每个人都必须跟上下游用户沟通。“攻城狮”不用写文档?所以你写的代码一团糟。模型师难道可以不懂业务?那根本不可能满足用户需求。表达能力确有天赋差异,但一个人讲不清楚,不是因为缺乏表达能力,而是因为根本没想清楚。逃避表达,其实是逃避自己工作没做好的真相。

经验第五

经验的重要性在于,它能帮助你尽快进入工作。但在 BigWis,经验很多时候成为障碍,更需要的反而是“空杯心态”。

比如说,你以前是做银行核心系统的,现在你在帮银行做数据治理,你的经验有没有帮助?有帮助,能帮助你更了解核心系统的数据情况。但是数据治理是另一个专业,你需要学习的东西远远超过你那点经验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