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深夜,我在朋友圈贴了 4 张图,写道:

当你的事业化为烟雾,你为什么不放弃?

——我不知道什么叫放弃。

很显然,这 4 张图是手机截屏,来自下面这个“钢铁侠”马斯克满眼泪光的视频。

曾有网友发起马斯克是否是外星人的问卷调查,马斯克亲自回应:我说过,我绝对是火星人。

去年,SpaceX 火箭爆炸,网友艾特马斯克,怀疑是外星人干的。马斯克幽默回应:“不,是我干的。”

众所周知,马斯克一直梦想人类能够移民火星,他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SpaceX 正为此不懈努力。马斯克说,希望自己能死在火星上。

但是,马斯克长期不被看好,华尔街曾将特斯拉列为最不可能成功的企业,业界对电动汽车百般阻挠,即使特斯拉还清 4 亿美元贷款。从 SpaceX 的接连失败,到 SpaceX 火箭成功海上着陆,马斯克经历过多少艰辛,那一定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然而即使几近崩溃,马斯克仍斩钉截铁:我不放弃,我不知道什么叫放弃。

他说:“我不知道什么叫放弃,除非我被困住或者死去。”

When you are about to give up, think of that one reason why you wanted to start.

如果你想要放弃,就想想当初你为什么要开始。

天哪!那些你仰望的人、你曾经的偶像,是他们曾经鼓舞你去开拓,然而恰恰又是那些人,在你前进的方向扔石头、百般阻挠……

马斯克受过多少委屈,他晶莹的泪花就有多透亮。他抿住双唇,无法自制地哽咽道:“的确很艰难。”

马斯克的前妻、科幻作家贾斯汀这样评价马斯克:

“极致的成功需要极致的个性,这样的成功以其他方面的牺牲为代价。极致的成功跟你认为的‘成功’是不一样的,你不必成为像理查德或者埃隆那样的人也能过上富裕和优质的生活。你获得幸福的概率比成为伟大人物的概率更高。

但如果你是一个极致的人物,你必须做你自己,幸福对你来说已经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标了。这些人常常是怪胎或者与社会格格不入,他们总是强迫自己以一种非同寻常的方式去体验这这个世界。

他们找到生存的策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想方设法把这些策略应用的其他的事情当中,为自己创造独特的、强有力的优势。他们的思维方式不同常人,他们总能以全新的角度看待事物,找到具有洞见的创意。但是,人们常常认为他们是疯子。”

曾经有人问我:如果你的公司死了,你怎么办?

我毫不犹豫地说:我的公司决不会死,只要我还活着。

曾经有人问我:创业以来,经历过什么?

我轻松地回答:九死一生,但我还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