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多没有信仰,他们或许不敬拜天地、或许什么都不信,但是他们一定会敬拜祖宗。很多人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信仰,不论是儒教、佛教、道教或神鬼混杂的民间信仰,还是是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他们信仰的底色可能也是敬拜祖宗。或者说,中国人信仰的是宗教的本义:宗者,尊祖庙也,代表对祖先的敬拜;教者教化,代表对信仰的传播。

清明敬祖是中国人祖宗崇拜的集中体现。它的起源,相传是:介子推不从晋文公逼迫出山为官,晋文公怒而放火烧山,将介子推和他母亲活活烧死在一棵柳树下。介子推死之前留下一首诗,劝谏晋文公勤政清明: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做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为感念他的忠心,遂以此日为“寒食节”,禁止国民生火,吃冷饭以示追念。次年,晋文公拜访介子推之墓,见被火焚毁的柳树重新长出翠绿的嫩条,便将此树命名为“清明柳”,将这日定为“清明节”。当时清明节附属于“寒食节”,后因两个节日日期接近,慢慢地两节融合,而清明节也取代了寒食节。

随着儒家的《孝经》问世,中国人开始祭祖。但儒家祭祖只是表达孝道,并未说明祖先之灵是从何而来。到隋唐时代,随着佛教“六道轮回”等观念的传播,祭祖便与拯救往生亲人的苦难连接在一起。到了宋代,清明祭祖盛行于民间,一直流传至今。

对于往生的祖先,中国人情感复杂、又爱又惧。一方面举办仪式希望救拔亲人脱离苦难,但若仪式果真有效,为什么每年都要举行?另一方面祈求祖先保佑,又害怕如果不敬祖,祖先之灵恐会作祟。总之,今天的清明祭祖习俗,已经揉合了儒释道与民间信仰的各种观念,早已不是当初设立清明节的本来意义了。

本人天生反骨、腰膝僵硬,从小不肯向一抔黄土下拜;如今更有“邪念”在心:祖宗如此差劲,才让这国度变成人神共恶的“盐碱地”,为什么要拜他们?

所以我问:拜祖宗属于拜偶像吗?答:当然属于,这不就是拜假神、拜鬼魂么!

试想:祖宗若是真的灵验,他们为什么不保佑后人顺利平安、远离苦难?祖宗若是需要祭上酒肉、焚烧纸钱才肯保佑,他们与贪官污吏有何区别,他们的爱在哪里?

今朝的中国人心态很矛盾:论证主义优越性时,所有前朝都是愚昧落后;提及心中骄傲时,却是华夏五千年辉煌无比。然而可惜,漫说五千年子虚乌有,就是五百年的文明又有哪些证据?

以中国人最骄傲的四大发明为例。

指南针

据称指南针发明于汉代,但找不到任何证据。今人王振铎臆想的司南模型实在太假,现在已没脸再展出。汉代司南并不存在,它可能是一个官名。

而在西方,航海技术在古希腊时已经成熟。案例如:公元前约800年,先知约拿乘船去西班牙;前480年,波斯-希腊的撒拉米斯海战;前241年,罗马-迦太基的埃加迪海战;前31年,罗马-埃及的亚克兴海战;公元61年,使徒保罗乘船到罗马。

王振铎臆想的司南模型

造纸术

英文Paper一词来自非洲植物纸莎草(Papyrus),生长于尼罗河流域湿润地区。古埃及人用这种植物造纸,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前。埃及人不但用植物造紙,还制造各种器具,如利未人遗弃摩西时用的蒲草(灯心草)箱。埃及造纸术传到欧洲后,与羊皮卷同时使用。

古埃及的纸莎草书

火药

火药其实是一种口服药,起源于道教治病驱邪、长生不老的药剂,是将硝石、硫磺加入粗盐、蜂蜜来炼丹,也用于炼金术中增加火焰温度。这种黑火药相当不稳定,容易发生火灾和烧伤事故,并未曾推广应用,如果在战争中使用大概也仅限于放火或军事典礼。古罗马人最早发明与现代技术接近的黄火药,阿拉伯人最早使用火药来装备武器,而中国一直到明朝,火器连东南亚都不如。

印刷术

19世纪,法国汉学家儒莲翻译《梦溪笔谈》,使欧洲人了解到活版印刷术,据称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但此时,古滕堡活字印刷圣经已经问世400年。由于汉字众多,活字印刷难以制版和量产印刷,中国的印刷技术是由欧洲印刷机传到中国的。活字印刷最早是古波斯人发明的。

除了四大发明,东汉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据说是最早的地震侦测设备,又据说因东汉战火,现已失传。但真实情况是,它根本就不存在,是今人为了吹捧华夏五千年而臆想出来的。

今人臆想的地动仪

说实在的,今天的中国人真没有必要膜拜祖宗,因为今人震惊世界的伟大发明更加了不起,像水变油、空气变馒头等等,不仅举国沸腾,更让西方人惊掉下巴。今人比祖宗更强!

……扯远了。说这些,不是要教人数典忘祖,而是想让你明白:既然进步是人类的最大谎言,祖宗作为往生的死人,是不值得敬拜的。说直白点:与其重视祖先的坟茔,不如重视活人的心灵。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极其重视坟墓,祖坟被破坏往往直接导致战争。然而,祖先的身体早已归于尘土,人生的终点如果止于洞穴,扫墓又有什么用处?如果你能真的慎终追远,想清楚、想明白生与死,那才叫做有意义的“清明复清明”。

清明祭祖,你是否有能有以下思考:

  1. 人死后,到底是往西天乐土,还是到阴间受苦,为何又要六道轮回?若祭拜祖先果真有效,为何不一日三餐祭拜,而只是一年一次才让祖先出来大吃大喝?那些五代以上的列代祖宗,他们哪里去了,就不必祭拜了吗?
  2. 你祭拜的祭物,鸡鸭鱼肉什么的,是自己拿回去享受,还是祖先真能享用?平时不关心父母,在父母离世后才大行铺张,这是向死人献祭,还是向活人显摆?
  3. 祖先在世时无论好歹,死后都成佛成神,可以接受膜拜、也可以庇佑人,这可能吗?“死人可以因活人作功德,在阴间享福;活人也可以因作功德,得到死人庇佑”这样的观念,不可笑吗?
  4. 祭祖所花费用,往往被神棍与奸商的敲诈,对他们的无理要求不敢说半个不字,否则就会被“托梦”、“显灵”谴责不孝,这不愚蠢吗?
  5. 你也许担心“死后无人哭”、“死了无人孝”,因而给后辈做个敬祖的榜样,可你为什么不为儿女做个活着的“人的榜样”,却企图做个死后的“鬼的榜样”?你若真信你死后儿女的孝敬,为何不相信你对在世父母的孝敬?

其实,未知死,焉知死?祖宗无论死活,都是与我们一样的凡人:他们活着做好做歹,正如我们凭己意任意而行;他们死后也不可能成佛成仙,不可能有能力保佑我们。

相反地,如果你正确地看待生死,你便能活也坦然、死也安然,人生没有无助与无奈,苦难与死亡亦不足为奇、不足为意、不足为惧。

何也?相信唯有上帝是宇宙唯一的主宰、是又真又活的真神,就能让人对生死问题得出不同的答案,让人知道除了向死的清明节、还有有盼望的复活节。耶稣既有复活的大能,从为世人而死、而埋的坟墓中走出来,祂就能彻底改变所有信耶稣的人的生命。祂胜过了死亡的权势、拯救了一生怕死的人,也就将死的痛苦解除了。因此,坟墓不是我们的结局,乃是通过坟墓等候复活;死亡也不是人生的终点,乃是借着死亡进入永远。

可见,死亡是通往荣耀的门户。我们不需要祭祖,将死人当神拜;而是要敬祖,知道人始终是人、死人绝不会变为神,乃是要尊敬先人、慎终追远。

我们敬重祖先,就是饮水思源,不忘记生命的源头。但生命真正的源头在于神,真正的慎终追远就是要懂得:

  1. 上帝是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
  2. 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
  3. 祂是我们的天父,我们就是从祂而生。
  4. 祂离我们每个人都不远,我们可以寻求祂、揣摩祂。
  5. 祂是生命的主宰,我们的生死存亡都在乎祂。

因此,我们需要明白敬祖的真义,不应该只重视形式的扫墓或祭拜,却忘记心灵的“扫墓”。饮水思源、慎终追远,首先就是不可忘本、要孝敬父母,因为孝敬父母是神的诫命,报答亲恩在神面前是可悦纳的。正如俗语所说:“生前一粒豆,胜于死后拜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