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入本篇之前,请随我回顾一下之前文章的基本逻辑:

  1. 人为什么需要信仰?活着就必须有所相信:你需要知识相信,因为知识有力量;你需要信仰相信,因为没有信仰的灵魂是死的。
  2. 为什么信仰中必须有神?只有承认自己的有限,才能生出敬畏之心,心存谦卑,去仰视、仰望,才能看到永远不变的神、认识到神的长阔高深,进而树立真正的信仰。
  3. 为什么无神论不能算是信仰?无神论基于世俗观点,高举人、相信人,只不过追求可图之利,没有谦卑和敬畏,更无法持守坚定不移的信念。
  4. 为什么信仰中应该只有一位神?如果神不止一位,宇宙就会陷入混乱,但宇宙并未混乱,因此只有一位神。多神论其实是偶像崇拜,是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现象的神化。
  5. 为什么世间世外都不存在“高人”?高人崇拜是对人的偶像崇拜,然而人与神边界是不可能突破的,诉诸“高人”、崇拜偶像的结果必定是死。

既然信仰必须有且只有神一位神,这位神是谁呢?他就是耶和华。

严格说来,人们并不知道他的名字,亦不可妄称他的名。“耶和华”的希伯来原文是“יהוה‎‎, YHWH”,意思是“我是”或“自有永有”(二者的希伯来原文是同一个词אהיה),源于神向摩西的自我启示:神是自己存在的,他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永恒存在,既不是被造的,也不依靠任何别的存在而存在。

“耶和华”源自四字神名YHWH,其正确发音已经失传。犹太人在说话时用“主”(אֲדֹנָי‎‎, Adonai)来代替YHWH,后来便将Adonai的元音符号标注在YHWH上,变成了YaHoWaH,欧洲人将其辅音和元音结合起来,读成了Yehowah,即耶和华。据考证,YHWH发音可接近YaHWeH(雅威)。在中文译本中,耶和华亦被译作永恒主、上主、雅威等。

在上古的时候,以色列人对神所用的称呼是神、主、至高者、权能者等,摩西时代则称耶和华为最普遍,后来亦被称为万军之耶和华、万军之神、天上的神等。

耶和华是独一的真神,首先是因为“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他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他是永恒不变的存在。他宣告“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同时他要“显给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他还要“使地上的万民都知道惟独耶和华是神,并无别神”。

耶和华的独一性也体现在他无限的权能和智慧。他是全能的神,他创造宇宙、操纵自然、掌控历史;他的智慧超乎人类的理解,他的能力无所不及。例如,为了让埃及法老同意以色列人出埃及,耶和华轻松击打埃及人崇拜的生育女神、健康女神、农业之神、太阳神等假神,使人知道全地都属耶和华、普天之下惟有耶和华是神。

惟有耶和华具备独一真神的全部属性。他是全能、全知、全善的创造者,其他神祇即使按其自身描述,也不过是局部的、受限制的存在,而非全能全知更非全善。耶和华的属性决定了只有他是独一真神。

从人的角度看,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认为耶和华是独一真神,并将其作为自己信仰的核心。这三大宗教在全世界有着广泛的传承和影响力,耶和华独一真神的地位正如他所启示的,是普天下所公认、所称颂的。释加牟尼、巴力等神一般的偶像,却从未被描述为独一真神,惟有耶和华的独一真神的地位在宗教中得到了确立和强调。

耶和华的存在和独一神性不仅记载于宗教文本中,在历史和文化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见证。古往今来,无数人亲历了耶和华神的神迹和干预,这些见证加强和巩固了耶和华是独一真神的信念。这些历史和文化认可,是其他假神和偶像无法比拟的。

耶和华作为独一真神的存在,也符合逻辑推理和哲学与科学原则。

  • 耶和华作为独一真神的存在,在逻辑上具备一致性。如果存在多个神,那么不同神之间就会相互冲突或矛盾,这在逻辑上是无法一致的。而耶和华作为唯一的神,则能够保持逻辑的一致性,因为他是全能、全知、全善的,不存在与他相抵触的存在。
  • 在哲学和科学上,在不同理论或解释之间,应选择最简单、最经济的解释,即符合简单性原则。耶和华作为唯一真神符合简单性原则,因为他作为唯一的存在可以解释宇宙的起源、秩序和目的,而不需要引入多个神或实体。
  • 耶和华作为独一真神的存在,还符合道德、公正、仁爱等普世价值观。耶和华是慈爱、宽恕、公义的神,他的教导完全体现了这些普世价值观。反之,如果存在多个神,不同神之间必定持有不同的价值观,也就必定导致宇宙的混乱和矛盾。

所以,你只能敬拜独一真神耶和华,而不可有任何别的假神:

  1. 认识独一真神:你必须认识耶和华神,清楚认识到确实有一位神、也只有一位神,并真切理解神所自我启示的独一真神属性。需知,认识独一真神、认识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你若不肯付代价去认识独一真神,就可能堕入无信仰的无神论、多神论和泛神论等。
  2. 承认独一真神:你必须承认耶和华为你的神,承认“我们只有一位神”,并且承认“这神永永远远为我们的神”。忘记神、不顺服神、不敬畏神、不肯单单信靠神,用任何人、事、物来代替神的地位,把神当得的荣耀归给其他任何受造物,就是拜偶像、敬假神。
  3. 敬拜和事奉独一真神:耶和华神并不缺少什么,但你必须“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祂,尽心尽性事奉他”。决不可不将自己完全奉献给神、不把耶和华当作神来敬拜和事奉。

真神只有一位,假神却有无数。但正如只要认识真钞,就能分辨假钞,你只要认识独一真神,就可以分辨各种异端。反之,你若离弃独一真神,就会发现世界上有太多的假神可以填补内心的空白,谓之“多元文化”、“多元宗教”云云,然而谎言纵然千变万化,真理却只有一个,事奉诸“巴力”只会让你踏上死亡的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