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随读随记之五

北京的出租司机藏龙卧虎,人才很多。我曾经遇到过外语很棒的,也遇到过在对俄贸易中发过财、开车只为不要太闲着的。今天,出租司机随口说了句警句:”只有坏老师,没有坏学生。”

德鲁克在《旁观者》里是这样说的:”对于真正的老师而言,没有所谓的坏学生、笨学生,或是懒学生之别,只有好老师和差劲的老师之分。”

德鲁克说,好老师有两个共同点:他们满怀热情;他们非常负责。

好老师不一定非得是大师,也不一定擅长鼓惑学生。很简单,因为关键不在于老师教过什么,而在于学生学到什么。甚至,好老师并不”教”什么,而是通过适当的鼓励,培养学生自己找到学习方法和方向。

德鲁克认为,教是一种天赋,而天生的老师加上教学法,就可以成为伟大的老师。另一方面,学习是深植于每个人身上的,人类以及所有的生物都是照着一定方法学习的”学习体”。所以在他看来,学习也是人类天生的欲望。

(德鲁克《旁观者》已经看完,随读随记不再继续。此书内容丰富,随读随记只是挂一漏万。也不打算写书评了,没有这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