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人姐姐的故事

公元前2世纪,匈奴冒顿单于屡屡进犯,汉帝刘邦不胜其扰。于是,刘邦亲自到晋阳督战,企图一举歼敌,彻底解除北部边疆的心头之患。

当时,冒顿驻扎在代谷,似乎由于多年战争,已经弱不可击。刘邦的探马回报说,匈奴都是些老弱残兵,连马都瘦得走不动路,只要果断出击,一定能胜券在握。刘邦的军师刘敬认为,冒顿历来诡计多端,千万不可上当。但求胜心切的刘邦根本不听劝告,亲率32万大军急速进发,生怕冒顿逃掉了。

当刘邦匆匆忙忙赶到平城时,冒顿单于伏兵四起,杀声震天,衰弱的匈奴士兵突然万分骁勇,把刘邦和他的军队围了个水泄不通。冒顿单于率领40万大军,将汉军像砧板上的肥肉一样切割成若干小块,逐一消灭。阴霾的天空上,飘荡着冒顿单于豪爽的笑声,他的部队像天兵一样无往不胜,他的战马逢山过山、逢水过水,像神马一样无往不利。

由于援军远水不解近渴,无法前往平城解救,刘邦被围困七天七夜,缺粮断水,陷入绝境,所率大军几被全歼。刘邦化妆成士兵混迹在伤残的流兵之中,数度历险之后,多亏老天爷帮忙,才得以趁着弥天的大雾,逃回汉军的领地。

观音姐姐的故事

公元19世纪,俄国爆发了十二月党人起义,要求国家进行现代化,工业和建设赶上其他欧洲国家的前进步伐。沙皇尼古拉一世残酷地镇压了革命,将一位领袖里列耶夫判处绞刑。行刑那天,里列耶夫站在绞刑台上,脖子上套着绞索。当绞刑台地板上的活门拉开时,里列耶夫悬空摆荡了一会儿,突然绞绳断裂,他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当时,发生这样的情况被认为是天意和上帝的旨意,死刑犯通常会得到赦免。摔得到处是伤和浑身尘土的里列耶夫站了起来,在确信脑袋保住之后,他冲人群大声喊道:“你们看,在俄国他们什么事都不会做,甚至连一根绳子都做不好!”

绞刑失败的消息迅速传到冬宫,尼古拉一世虽然十分懊恼,但还是签署了赦免令。他随口问了一句:“奇迹发生时,里列耶夫有没有说什么?”报信人回答说:“陛下,他说我们甚至不会制造绳索。”

沙皇说:“这样的话,让我们来证明事实正好相反。”于是他愤怒地撕碎了赦免令。第二天,里列耶夫再次被推上绞刑台。这一次,绞绳当然不会再次断裂。

知心姐姐的故事

公元9世纪,在叔叔巴尔达斯的密谋政变的帮助下,迈克尔三世成为拜占廷的皇帝。他年轻而毫无经验,身边围绕着的尽是些阴险小人,急需一个可以依赖的人来帮助他。他启用了他最好的朋友巴西琉斯。

巴西琉斯原本只是一介马夫。有一天,迈克尔出外视察时,一匹烈马脱僵而逃,朝他冲来,巴西琉斯救了他一命。迈克尔十分赏识巴西琉斯的力量和勇气,立刻下令将他提升为皇家马厩的领班,还把巴西琉斯送进拜占廷最好的学校,使他迅速从一个粗鄙的乡下农民变成文质彬彬、干练老到的朝臣,进而把他扶上朝廷总管和首席顾问的要职。虽然巴尔达斯资历显赫,更适合担任总管一职,但西琉斯是他的朋友嘛!

巴西琉斯很快便在国家事务中显示出杰出的精明才干,同时也对权力和金钱表现了极度的贪婪。为了满足他,迈克尔成倍成倍地给他加薪,将他封为贵族,还把自己钟爱的情妇嫁给他为妻。另一方面,巴西琉斯反复游说迈克尔,使他相信巴尔达斯是个危险的野心家,随时可能再次发动政变,除掉迈克尔,自己攫取皇位。在一次赛马大会上,巴西琉斯混入人群,趁乱用匕首杀死了巴尔达斯。随后,他取代巴尔达斯成为三军统帅。

从此,巴西琉斯的权力与财富与日俱增,不可一世。这位曾经的小马夫比皇帝拥有更多的财富,在军队和元老院拥有更多的盟友,因此比皇帝拥有更大的权力。不久,从一场酩酊大醉中醒来的迈克尔发现自己被士兵团团围住,巴西琉斯冷眼看着自己的士兵将皇帝杀死。巴西琉斯宣布自立为皇帝,骑着高头大马游行在拜占廷的大街上,长矛上挑着曾经的恩师和朋友的头颅,四处挥舞,炫耀着他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