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旧:“想起往日苦啊”,“想当初……”
  • 沮丧:“壮志未酬”,“一无所成”
  • 酗酒:“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出轨:“颜如玉”,“路边的野花”
  • 抱怨:“抱恨终天”,“ 怨天尤人”

你有这些情绪吗,时常?很遗憾,你一定步入中年危机了。

这个时代真的很残酷。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可现在呢,三十岁才刚刚开始呢,三十五岁却找不到工作了。学制虽长(老毛说“学制要缩短”我是很赞同的,现在把学制拉长,拖延就业高峰的到来,可现在失业高峰还是不可避免地汹涌而至了),在学校却没有学到什么有用的东东,步入社会还自觉婴儿呢,90后已经接踵而来,前面的空位还没有倒出,后面就有人来抢位置了。这叫什么世道!

我遇到过因为没什么大出息而失落的(比如某位过去的下属),也遇到过因为焦虑而抑郁的(包括我自己),还遇到过其实很成功但仍然对时间的流逝充满恐惧的(比如某位很好的朋友)。中年危机,并不是失败者专有的。也许是因为,时间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无论你是男是女,无论你是多么伟大或多么渺小,时间将最终战胜一切。

我观察到很多人年过四十之后平和很多。出轨的回归了,酗酒的收敛了,胸有大志必驾驭天下的认命了,虽然也许怀旧的继续怀旧、抱怨的继续抱怨,沮丧感、焦虑感却大大减轻了。可是我也观察到,这种平和的背后,是更深更沉的失落,并且一直连接到之后生理反应更严重的更年期,造成灰暗的晚年生活。

有一句话说,“人很简单事很简单人事很不简单,生很容易活很容易生活很不容易”。其实人、事、人事都不简单,正如生、活、生活都不容易。在当今这个纷乱不堪的时代,没有一个人是轻松的,即使是在悠闲巴适著称的成都。中年危机,搞不好就是人生下滑的拐点!

有个朋友说得真好:应对危机不能靠空想,要靠行动。我应对中年危机的办法,就是拒绝抵达中年。我忘记自己的年龄,永远25岁不行吗。我拒不认命,征途漫漫、矢志不渝地追求理想不行吗。正如我曾经说过的,固然有志不在年高,可有志也不在年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