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不用上班的周一早上,我把自己丢进淋浴,水太烫,我忙不迭逃开,而关掉之后重开,水又太冷,我不得不等着它变热。这番跌荡,就像我的人生。

在那一刻,我几乎被自己感动,感动于自己的坚强。常人一天天度过的平凡日子,我一无经验;我却有那么多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独特经历。我竟然能够活下来,并且活得不错,还能够保持单纯和乐观,倘若没有坚强作我的伴侣,那是定然做不到的。

于是怀念起我的爹娘,因为我的坚强是他们赐予的。我与他们离多聚少,起初是因为读书,常年寄宿在外,后来是因为懂事晚,整日里自私于自己的小世界,不知道日渐衰老的他们需要我的照顾。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甚至羞于见他们,世俗地觉得自己混得不好、不能够衣锦还乡。那时的我,还不懂得朝朝暮暮在身边也很重要;那时的我,总觉得儿女对父母最大的孝顺,是不断努力向上,让父母骄傲地看到儿女多么有出息。

但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了。一切的一切,都只能是怀念。我似乎并不需要烧些冥钱给他们,妹妹说路途太远他们收不到;我也无法到坟前祭奠他们,交通不便、我也不方便。

我无法忘怀父亲咽气前的那一刻。父亲一直到过世,都是耳不聋、眼不花、神志清醒,但因为喉咙的病,他进食困难、说不出清楚的话,已经持续数年。临走的时候,他骨瘦如柴,看着让人十分心酸。在我赶回老家之前,他挣扎着不肯离开,而我到家后的当晚,他挨到清晨便撒手归天。离行前,他双手前伸,好像要抓住什么、又够不着的样子,那种让人恨不能以身相代的无助,让我今天想来仍然心碎。聪明能干、受人敬重的父亲,在生命的最后几年被病痛折磨得那样没有尊严,做儿女的岂能心安!

母亲过世很早,至今已近16年。那时我还年轻,正挣扎在贫困线上,还是呼机流行的时候。等我辗转接到通知赶回老家,已经来不及见她最后一面。当我看见她时,她面色安详,就像睡着一般。我凝视片刻,便号啕大哭。母亲从小命苦,艰难中养育一群儿女,没有享过一天清福;母亲要强而善良,宁愿自己水都喝不上,也要把有肉有蛋的饭菜端到客人面前;母亲几乎不识字,却总是慈爱地看我读书写字,用心哺育我成为有用的人。去世之前的日子,她常常和邻居二娘絮叨对我的挂念,却从来不肯让我知道,生怕耽误我在外面的工作。

如今我才知道,工作有什么重要!当你双亲皆失,你才知道什么叫孤单。这世上,再不会有那么爱你的人了!而你再也没有机会孝敬他们,再也没有可能和他们叙说家常。你唯一能做的,只有选择一种方式,在心里怀念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