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读友,我很愧对你们的厚爱。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之间中断更新达16天。有什么理由呢?只有一个字:懒。

今天是好友朱小乐大婚的日子,我们在意大利农场见证她的幸福。天遂人愿,这果然是极美好的一天。祝福小乐天天快乐、幸福一辈子!

回得家来,我在朋友圈写了六个字:要变俗,要爱钱。和今天的主题相比,很不应景;和我今天要推荐的书《Eat, Pray, Love》(它有一个似乎很恶俗的中文译名叫做《一辈子做女孩》)相比,很不应该。

这本书很有名,其实不需要我赘言介绍。作为女性自我寻找的名著,它没有故作高深的学问之状,不喜欢它的人甚至说它是“内分泌失调的中年女性自以为是的胡言乱语”。我也不愿意用励志、灵修、心灵鸡汤、瑜伽笔记等恶俗的词语来形容它。我只想说,如果你是愿意自我追问,把人生当作一趟有经历的旅行,那么,你应该读读这本书。这和你是不是女性并没有关系,只是女性可能更容易从中找到共鸣。

比如,你是否会思考这样的问题:

  • 我为什么要走进婚姻?婚姻对于我人生的提升是什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会走出婚姻?
  • 享受美食、美色,用欲望为感官带来满足,与追求信仰、净化身心,是否有矛盾和联系?
  • 我能吻一个比自己小十岁的英俊男生吗,或者只是幻想这位帅哥会来亲吻我吗?
  • 作为一个“老女人”,我还能够相信爱情、梦想,追求纯粹的爱情奇遇吗?

《Eat, Pray, Love》是我一位密友最喜欢的书,因为这三个英文词相当程度地代表了她的人生态度。说实话,它对我并没有产生特别重大的影响,因为我觉得它在哲学或智慧意义上有点“太浅”;但它让我对巴厘岛产生了奇妙的幻想,我总想去那里、又生怕去了会失望(结果是我至今没有去过)。不管怎样,我向你推荐这本书,是因为我相信,它对你一定、一定有启示,即使你会负面评价它,你也仍然会有所收获。

那么,我为什么用“要变俗,要爱钱”这么没品味的标题来介绍这本书呢?那是因为,我今天切切实实体会到,对于精神丰富、触觉敏锐的人来说,要想让自己过得幸福,就要改掉“超凡脱俗”的臭毛病,“下凡”到自己生存的现实世界里,如果我们面对的是一头脏兮兮的肥猪,但是肥肉能够卖钱,那么就让我们拥有肥猪吧。——注意,我并没有说出卖自己的灵肉,正如我很多年前说过的,“总有一些东西不可以出卖。”

eatpray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