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微信上提问道:

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而最后完成取经大业的,却是唐僧。
关云长一把青龙偃月刀,过五关斩六将,杀遍天下无敌手,而当主公的,却是刘备。
曹操文能写诗、武能打仗,有谋略有胆识,手下精英无数,而得天下的,却是司马懿。

你聪明的,你告诉我,这是为什么?

朋友的回答各不相同、各成其理,我一条都没有回复。其实这三个案例并不一样,不应该一概而论。我提问的初衷是想说,其实在这个世界上,那些“认死理”的傻瓜,才是那个成王败寇的“王”。

总有那么些聪明人,自动自发愿意当你的人生导师,告诉你适合这个、不能干那个。确实,老话说“听人劝,吃饱饭”、“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而自我认知是那么困难(尽管大数据可以帮助你),所以你若能遇到智者指点迷津,那是你人生的幸运。

然而真正的智者不会告诉你应该这样、那样,而指手画脚的却往往是对你很重要的人,于是让你对人生产生困惑。

昨晚和小伙伴们开会时,提到了我在微信上的那三句话,并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

我高考时,就梦想上清华。老师说,一个农村孩子,能随便考个大学就好,别抱那么大的幻想。在那个时代,上大学是非常困难的事,我后来成为我们那里第一个大学生。老师让我报重庆大学,我满心不乐意;后来华中科技大学(当时叫华中工学院)的招生人员大驾光临,说,你报我们学校,保证录取。于是清华梦被我淡忘。

我考研时,又想起清华梦。因为专业不喜欢,成天搞七搞八的就是不好好学习,所以我成绩很普通。待我恩重如山的班任老师说,你还是保险点,别报那么高。那时候我疯狂迷上俄语,就考了哈工大。俄语虽然事实上没太多实际用处,却激发起我很巨大自信,因为后来有同学说,我学一年俄语,顶他十一年。

那年春节我回老家,路过北京。天气好,去清华园的草地上坐了一阵,下决心要来这里。那时候我已经留校工作,所以连报考证明都是伪造的(哈哈!),更不敢和任何人声张。于是3月报考、5月考试,9月已经成为清华的博士生。[BTW,我考博时又改回英语,并且专业英语幸运地被阅卷老师评为史上最强。]

人们通常认为,天时地利人和,各种因素叠加起来是和谐的,才可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但是,往往总有那么一些笨人,爱上在别人看来很不适合他的事,并且固执地、执着地、坚韧不拔地坚持他的爱。这样的人,可能一辈子是个笑话,但其中的少数人,最终成为神话。

我在《三年记》中说过,我的朋友认为我不适合、也没必要创业。他们说我是专家、学者和文艺青年(其实应该是文艺老年),应该做个潇洒的顾问,也可以休息休息了。我没有听他们的,我要折腾我的创业小公司。

最近也有朋友从个性和职业特征上打击我,说我不是个合格的商人、成不了大事。确实,他们说得在理。我赌性不足,过于相信稳健经营,在目前的规模下把生存看得比发展更重,所以我的公司发展得比较缓慢。我也做不来商场上的很多事,处理不好一些所谓的商务活动,考虑得更多的,却是一门心思服务好客户、一心一意培养员工成长。我也没那么爱钱,在现实利益面前不会锱铢必较。

但是说真的,我不会选择退路。我是一个认死理的人。

就像唐僧,肉眼凡胎不认识妖怪更打不了妖怪,他只有等待孙悟空猪八戒来帮助他。但是他矢志不改初衷。

就像刘备,除了两耳垂轮和容易掉泪之外身无长物,连自己老婆都保护不了,他只有感动关羽张飞来帮助他。但是他矢志不改初衷。

就像司马懿,失败到寄人篱下、沦落到装疯卖傻,他甚至连一个帮助他的人都寻觅不到,他能够等待的只有机会。但是他矢志不改初衷。

我也一样,矢志不改初衷。不管我行不行、能不能、合适不合适,我矢志不改初衷。

我能够等待的,只有你的帮助。无论哪种、无论大小。如果你我有缘分能做几年同事,我会感恩命运;如果你能做的是鼓励我继续犯傻,我会开心不已;如果你觉得你要打击我才是真的对我好,我也喜欢这样的狂风暴雨。

总之,我矢志不改初衷。我妈说过,凡是我想做的,最后都做成了。我相信我妈。

f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