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特别熟悉的朋友,不容易了解到我那些为外表所蒙蔽的侧面。比如说,我有一个“三无”风格的微信群。哪三无?无节操、无下限、无底裤。这是一个任何人都可以按心情乱改群名的群,这是一个正事不聊、说话没正形的群。倘若某天有人聊了些严肃的话题(像婚恋、像婆媳关系),就会遭到别人的鄙视,以致于会招致一些人的退群抗议。

又比如说,一些在网上认识我、聊得不多而又没有见过我的朋友,往往对我的印象比我实际年龄小得多。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在我看来,一个人的气质和气场通过语言一样能表露无遗。或许是我毫不固执的开放感觉?或许是我跟得上时代的用词风格?或许竟不过是因为我打字速度很快?

人们的日常行为细节,会有意无意地暴露自己的“三观”。这正如,相信有充足理由证明韩寒是个代笔冒牌货的人,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去夸奖《后会无期》——其实根本就不可能想去看这电影。相反地,韩寒的粉丝——主要是与韩寒同时代成长的80后——再怎么失望和纠结,也总能找到“作者电影”、没故事没情节的背后大有深意、该片是中国最好的电影这些理由来论证《后会无期》的成功。类似地,不仅韩寒的粉丝不会觉得《小时代3》好看,很多觉得郭敬明浅薄、《小时代》是错误价值观导向的烂作品的人,也不会相信《小时代3》是好玩的、不会承认郭敬明是有进步的。

但是《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突然让人们找不到感觉。不像韩寒、郭敬明,筷子兄弟并不是拥有够高知名度的作家,他们是怎样突然弄出一个作品,短时间就获得非常不错的票房回报?有人说,这是一个励志鸡汤片;有人说,这是融汇了许多大片元素的拼凑之作;有人说,筷子兄弟的表演虽然夸张但是精彩……

由于价值观的不同,在一些旁人看来无所谓的小事,却能够造成“人以群分”的分群发生剧烈变化。据说韩寒是否代笔就曾让兄弟反目成仇。据说有人在微信上骂汪峰长得乡土唱歌难听举止娘娘腔,就会造成朋友将其悄悄拉黑。

我曾经说,中国社会危机的根源,乃是旧的价值体系业已崩溃,新的价值体系却迄未形成。从这个意义上,佛释道的复兴,对中国人未必不是好事——哪怕“国学大师”大多都是骗子。我也曾经追问过很多人是否有真正的兴趣、爱好和追求,而得不到一个说得过去的答案。他说他的梦想是有车有房赚多少多少钱,但你问他有车有房赚到那些钱之后要干吗,他就没有答案了;你说他这只是一个时期的生活目标,他应该拥有终其一生而不变的喜好,他就只有冲你瞪眼看着。

所以我最近提了个建议:希望身边人放下成见,去看一看我刚才提到的那三部电影,而不要预设它好或不好。不一定要把它当作一个文艺作品,只要把它当作一个卖得不错的产品,去思考一个为什么这样的产品能够成功。

同时我最近也提了三个问题:Who are you in the world? What is your dream? Where is your passion? [对不起,原文就是用英文。有时候英文表达比祖国语言更能准确和精炼。]

而对我自己,我也提了一点要求:我经常对人说“努力请从今日始”,自己能否“努力”一点,并且“从今日始”呢?

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三观尽毁、节操尽碎”,是一种不作预设、没有成见的正能量,也是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积极心态。

而我的这篇短文,也许将成为一次长征的序言。

Values-cartoon